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深网小记者 >

余炜钰:寻荷

余炜钰:寻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喜欢荷,并不为那些高雅名士的赞扬,也不为那些流芳千古的诗词,我只不过是单纯的爱她罢了。

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  我喜欢荷,并不为那些高雅名士的赞扬,也不为那些流芳千古的诗词,我只不过是单纯的爱她罢了。爱它傲然挺立于风中的姿意,爱她羞涩含苞中轻掩的淡香,爱她修狭细长的纤枝,爱她如冰如玉一般的碧叶,更喜欢的,是她那因微风拂过而带起的缕缕幽香。那缕幽香,从浓墨淡彩的山巅古刹里走来,从情长意绵的诗词画卷中走来,穿过千山万水,越过月夜星辉,踏着我的目光,如轻影般浮于我的心间。

寻荷,仿若是万年前定下的因缘,我与这缘隔了千生万世,穿过岁月的浓纸笔墨,才悠然的在因缘中相见。我寻香而来,弃下荣华的衣裳,弃下富贵的锦袍,我,来赴约了。不带尘世浮华的喧嚣,不带纷飞红尘的萦扰,不带万变世事的哀凉。我,只是轻撩风尘往事的卷帘,来寻觅,这一抹忽明忽暗的幽香,来赶赴,这穿越万千尘世的约定。

我沿岸踱步,身落静谧的池畔上,立于草径与繁花之间,面对一潭携着玉朵纤枝的潭水,好似忘却了尘世,更忘却了自我。万枝荷花,姿意翩迁。或毅然盛放,一枝惊鸿,或羞涩含苞,斜首相依。那倚入风中的柔瓣,无需曲调渲染,便已韵味深长了。身居静谧悠远之畔,心,也似乎明净了。何必在意外界尘世纷扰?为何心牵乱世勾心斗角?既然世事污浊早已明了,为它割碎了心,流尽了泪。如此这般,那便幽居,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吧,明洁、无声。

临畔寻荷,寻的是她的盈,她的净,她的韵。那池荷花,是佳人舒展柳眉,飘散人间的明媚;是舞女舒展裙皱,流入心间的玲珑。多少人离世归隐,只为与那荷一般,清静着,傲然着。

敢问尘世阔大,为何明人总是不语?不是无语,而是不能语。但在这方污浊潭水之中,总有几枝荷花,他们明洁高雅,清廉理正。虽生于淤泥,但是不甘于淤泥的!于是他们冲破浑浊,枝杆落入净洁的水中,而那花,则高高的盛放于方潭之上,吐露出与世不同的芬芳。就因他们不甘于身境,所以才怒发了花枝,而就因这几枝不屈不拗的花枝,才让这方浑水变得芳韵氤氲。

望那花叶下的水,总是荡起涟漪。你可以看见鱼尾的鳞片在闪动,你可以看见鸟雀的绚羽在轻颤,那优雅的身姿,那欢悦的叫声,仿佛在倾吐着对花叶的眷恋与爱慕。我想,必定是那与俗不同的盛放花枝打动了他们,让他们畅掠其上而徘徊其下吧。

迎香而来,隐霞而去,生命的经书一页页的翻着,带我来到了这里。回首而望,我亦在此生,就应化作一枝静雅的荷,在淤泥风雨中傲然矗立,带着今生的夕愿,带着隔世的荷香。(作者:坪山中心小学  六(3)班  余炜钰 指导老师:江玉雅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