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应限制教师从事盈利性课外培训

应限制教师从事盈利性课外培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提交提案,建议改变“作业家长做、家长改”的现象,让教师回归职能。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


应限制教师从事盈利性课外培训

深圳特区报3月13日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提交提案,建议改变“作业家长做、家长改”的现象,让教师回归职能。


陈红天指出,教师应是孩子教育工作的主导者、教学任务的主要完成者,家长在其中应承担配合者的角色,主要负责为孩子的教育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适度的家庭辅导。“《教师法》第八条规定,教师应当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规定,教师对工作要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然而,现实中却不是如此。”陈红天说,尽管有部分省市如山东、浙江等地的教育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但“作业家长做”“作业家长改”的现象仍屡禁不止。其中数学、英语等对辅导人资质有较高要求的科目更是对家长们造成了超额负担,而家长们出于种种原因往往无力反抗,苦不堪言。


“更有甚者,作业由家长批改被部分教师视为理所当然,部分教师甚至将空余出来的时间从事盈利性课外培训、‘微商’等工作,导致教师职能严重缺位,造成在教育中家校关系紧张甚至冲突不断,最终将影响孩子的教育成果。”因此,陈红天认为,应该厘清教师与家长在孩子教育中的角色,确保教师职能的回归。


“教育主管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重申教师职能,确保教师回归本职工作,并适度限制教师从事盈利性课外培训和与学生相关的‘微商’业务等。”陈红天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应明确要求学生作业必须由课堂老师批改,不能要求家长“做作业、改作业”。同时应强化师德建设,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培训,并定期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应增加财政预算,进一步解决部分地区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提高教师待遇。(特派记者 周元春 石义胜 方慕冰 蔡青)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