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头条 >

深圳中学生“好声音”被带上全国两会

深圳中学生“好声音”被带上全国两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模拟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模拟提案”组成员与指导老师一起探讨提案写作问题。深圳晚报 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3月13日讯 (记者 王宇)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份提案有点与众不同——它来源于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二实”)高二(10)班6名学生的“模拟提案”。


记者了解到,“模拟提案”由6名学生通过发放近千份调查问卷,并进行翔实统计分析而来,耗时近半年时间。扎实的前期调研和切合实际的建议,让“模拟提案”在“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全国峰会中脱颖而出,最终被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看中,在对“模拟提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最终提案,并提交到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


近年来,二实组织学生开展“我为两会征提案”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活动中,学校选出优秀“提案”代表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全国峰会,优秀“提案”如在全国峰会中脱颖而出,则有机会被带上全国两会。


在二实高二(10)班,学生经常进行“非正式会谈”,此次“模拟提案”的主题,便是梁俊豪、张一俊、王艺城、彭晶、马嘉静、陈欣怡6名学生在一次“非正式会谈”中通过思想碰撞得来的。


“模拟提案”组组长梁俊豪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关注青少年国防教育领域,是因为他觉得同学们对国防现状了解较少。2018年3月,在确定“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这一主题后,“模拟提案”组6名成员便开始查阅大量相关资料,聆听有关国防的讲座,开展问卷调查。


“我们走上街头,在图书馆、书城等人员较为聚集的地方发放调查问卷,最终回收了有效问卷近千份。”梁俊豪说。


在回收调查问卷后,“模拟提案”组成员便投入到正文的撰写中,彭晶告诉记者,他们以前从来没有写过如此正式的文稿。“刚开始大家绞尽脑汁也难以下笔,但大家互相鼓励,最终经过30多次修改,才形成完整的‘提案’文稿。”彭晶说。


2018年8月,带着这份几经打磨的“模拟提案”,6名学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全国峰会。经过展示汇报和答辩环节,他们的“模拟提案”从全国20多份优秀“提案”中脱颖而出。


今年3月7日,6名学生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在看到他们的“模拟提案”后非常感兴趣,于是对“模拟提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最终提案,并提交到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


得知这个好消息后,6名学生兴奋不已。“没想到自己的想法能被带上全国两会,这也鼓励我今后做更多的社会调查,为社会发展发出‘好声音’。”彭晶说。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