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医学院校建设“快马加鞭”

深圳医学院校建设“快马加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学院校担负着为医疗临床一线“造血”和“供血”的重任。作为人口已达2000多万的城市,深圳对于本土医学院的呼唤越来越迫切。

原标题:

深圳医学院校建设“快马加鞭”

目前已有两所依托高校的医学院,多所高校将建设医学院列入未来蓝图

深圳商报2月27日讯  医学院校担负着为医疗临床一线“造血”和“供血”的重任。作为人口已达2000多万的城市,深圳对于本土医学院的呼唤越来越迫切。2月25日,在深圳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大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透露,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确认将共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


这一消息昨天成为关注焦点,也引出一个话题:深圳究竟有多少医学院校?深圳商报记者昨天梳理后发现,深圳目前没有独立的医科大学,只有两所依托高校建设的医学院(部),但深圳医学院的建设步伐正日益加快。


深圳目前急缺医学院校


深圳目前尚没有独立的医科大学,只有深圳大学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分别建设了医学院(部)。


深圳大学于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设临床医学专业,同年成立深圳大学医学院,是深圳市本土第一家医学院校。2013年4月,学校组建了深圳大学医学部。深大医学部主任朱卫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深大医学部用不到10年的时间构建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医学部已成立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深圳大学附属医院联盟也在不断发展,目前,深大医学部已拥有2家直属附属医院,6家非直属附属医院和多家教学医院。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在规划之初就瞄准了培养医学人才的定位,重点布局医科和工科。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药学院都已经开始招生,学生将在2021年全面迁至深圳校区。此外,为支撑学校医学类学科发展,依托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还将在深圳建设3所附属医院,开展医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港中大(深圳)先行一步


仅仅有两所依托高校建设的医学院(部),远远无法填补深圳在医学人才方面的需求缺口。徐扬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大会上表示,北京有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4所独立或依托高校建设的医学院(部),上海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6所,广州有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6所,香港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2所。相比之下,深圳的医学院(部)数量不足。要解决日益突出的医疗资源匮乏问题,就呼唤更多本土的优秀医学院涌现。近几年的深圳“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都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呼吁,而深圳的多所高校也将建设医学院(部)列入了未来的蓝图。


在这一点上,港中大(深圳)先行了一步。在2018年该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徐扬生就透露,学校正在筹划建设医学院。2018年11月,港中大(深圳)成立了第四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该学院与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和三个诺贝尔奖科学家研究院紧密合作,展开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此之前,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已开设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而该校三个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研究院,其研究方向都与生命科学紧密相关。这些,都为港中大(深圳)建设医学院奠定了基础。


据悉,由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共建的医学院将开设临床、儿科、基础医学、生物信息、医学技术、物理学、中医、公共卫生等专业。同时,还计划在龙岗建设一家国际化、高水平的直属医院,未来打算建设至少3家附属医院,床位总数不低于5000张。


两所高校在加紧布局


港中大(深圳)加快了建设医学院的脚步,深圳其他高校也在行动。


南科大早就已确认将建医学院。南科大医学院将依托南科大理工学科的优势,建立南科大理工医文和智慧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医科”发展体系,借鉴国际一流医学教育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10月,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相继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揭牌。而2018年11月,在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AC)会议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牛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智囊团”在为南科大发展建言献策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医学院。


此外,在高端医学人才的培养和科研方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被寄予厚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下设三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其中,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已于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16年开始招收硕士生。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瞄准的目标是利用前沿纳米技术,探索新型检测设备、医疗器械、药物技术,解决公共健康领域面临的新问题,培养具有交叉学科基础的开放式、国际化的高端人才。(记者 吴吉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