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作业神器”引家长吐槽教师担忧,教育专家呼吁共同监督

“作业神器”引家长吐槽教师担忧,教育专家呼吁共同监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拍照解题神器”火爆后,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款被称为“作业代写神器”的“写字机器人”,引起了家长和老师的关注。

原标题:

“写字机器人”能代抄作业和模仿家长签字

“作业神器”引家长吐槽教师担忧,教育专家呼吁共同监督


深圳晚报2月25日讯  继“拍照解题神器”火爆后,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款被称为“作业代写神器”的“写字机器人”,引起了家长和老师的关注。深晚记者发现,与此前“拍照解题神器”不同的是,“作业代写神器”实为一组杆状的电子金属套件,可以模仿各种笔迹抄写文字,甚至还能模仿家长签字。


对此,不少教师、家长担心,如果“写字机器人”被中小学生大量使用,或将对学生产生不利的影响。教育专家认为“黑科技”表象之下,隐藏的是诚信问题,更是教育问题。“作业神器”的出现或将倒逼“作业改革”,应改变教育方法,同时建议家长、教师共同监督。


“写字机器人”1分钟可模仿40余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一名初三女生用压岁钱购买了一台“写字机器人”,帮其抄写寒假作业。由于她在两天内抄完作业,且没有错别字,被家长瞧出端倪,随后机器人被摔碎。


2月23日,深晚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发现,深圳地区出售这种“写字机器人”的商家不在少数,价格从300元到2000元不等。在月均销售量方面,深晚记者注意到,深圳售卖的某款“写字机器人”月销量达400余台。


“如果你想让‘写字机器人’帮你抄写文字,可以先找好电子版,并按教程导入机器。”一名深圳地区的网店客服人员向深晚记者介绍,使用者只需按教程组装零件、下载软件,并导入需要书写的文字内容,在前端安置一支笔,机器人就能模仿使用者的笔迹,书写指定内容。该客服提到,“写字机器人”书写速度较快,每分钟能模仿40个字左右。近期订单较多,目前已没有货,正紧急加工排单中。


随后,深晚记者以替孩子购买“写作业神器”为由,向深圳多家客服沟通。多名客服人员向深晚记者透露,最初设计这类机器人是用于绘图和繁琐的抄写工作,最近才知道有学生用来抄写作业。多数客服的回复中,都提到建议不给孩子使用,并把机器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写字机器人”热销引众多家长担忧


连日来,深晚记者采访发现,对这类“作业代写神器”有担忧、抵触心理的家长不在少数。


“写作业并不是简单的抄写,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重复的训练,加强孩子对知识的记忆。”家长张女士表示,孩子使用“写字机器人”是一种投机行为,若“写字机器人”被中小学生大量使用,将带来不良影响。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应了解清楚孩子为何需要一台这样的机器。“现在孩子的作业确实多,学校布置,培训班也布置,孩子都快变成‘写字机器人’了。”家长李女士认为,机械式地抄写作业,如抄写生字词,的确能够帮助学生加强记忆。但机械重复量过大,反而会降低学生兴趣,使其逐渐产生厌学心理。她表示,学生利用“写字机器人”代写作业固然不对,但也应反思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作业神器”或倒逼作业改革


近期,各类“作业神器”层出不穷,这背后折射出了哪些教育问题?究竟应该如何正视“作业神器”的涌现?2月24日,深圳市横岗中心学校教师陈耿炎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写字机器人”被中小学生大量使用,或将对学生的个人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建议家长、教师加强联系,共同监督,并呼吁教育部门对此进行监管。


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马锐雄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写字机器人”的出现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它的出现或将倒逼作业改革,并倒逼教育工作者反思教育方法。马锐雄认为,教育工作者应正视技术革新给教育方式和理念带来的变化,反思教育方法,布置个性化的作业。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为中小学生“减负”是近年来经久不息的公共话题。而在舆论场的激烈讨论中,家长聚焦的问题之一就是孩子面对的机械重复类作业太多。熊丙奇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使用“写字机器人”的表象之下,隐藏的是诚信问题,更是教育问题。熊丙奇认为,一方面,家长应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在督促学生诚信面对作业的同时,也应反思如何布置灵活的作业,更好地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实际。此外,熊丙奇认为,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与管理制度仍待改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