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教育汇>职教>

未来3年,广东将新增逾12万个高职学位

未来3年,广东将新增逾12万个高职学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方面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已正式印发《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晶报2月25日讯  晶报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方面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已正式印发《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从着力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以及提高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出部署,对未来3年广东省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


省教育厅不再直接举办中职学校


《行动计划》显示,未来3年,将调整省属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加快推进省直部门所属职业院校成建制划转工作。改革中职学校管理方式,省教育厅不再直接举办中职学校。


实施省属职业院校集团办学,组织部分省属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联合组建若干教育集团,增加高等职业学位,扩大高等职业招生规模。新设一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急需的高职院校,提升高职院校服务地方能力。


并提出,到2021年,新增高等职业教育学位12万个以上,省属职业院校集团办学方案全面实施,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清远)基本建成。


中职学校数量减少近百所


《行动计划》指出,未来3年也将优化中等职业教育结构布局。采取撤销、转型、合作、托管、集团办学、合并、校园土地置换等多种形式,整合职业教育资源。


到2021年,全省中职学校数量从464所整合到350所左右,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明显提升,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为高职院校提供优质生源。


同时,提出到2021年,我省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中职学校毕业生升读高职院校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此外,我省也将制定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建设指导意见。到2021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65%。


生均拨款基准定额不低于3000元


《行动计划》显示,2019-2021年,省财政将加大投入,重点支持省属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扩容”“提质”。


省属和珠三角地区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基准定额不低于5000元,粤东西北地区公办中职学校不低于3000元;公办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不低于区域本科高校的80%,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提高到与区域普通本科高校同等标准。


对开展学徒制培养的企业,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训成本,可按规定给予每生每年4000-6000元的培训补贴。逐步建立学生实习补助制度,各地可设立专项资金,对考核认定符合实习规范要求的企业,按照实习学生每人每月200-4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记者 徐峰)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