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治史求真 合作创新——广东省陈昔安名师工作室打造人才传承新平台

​治史求真 合作创新——广东省陈昔安名师工作室打造人才传承新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陈昔安名师工作室于2012年7月被广东省教育厅授牌成立。重点承担各类“省培计划”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工作室成员和网络学员的培 训和指导工作,帮助 其 提升道德素养、教育理论水平、教学科研能力,成为本地区的历史学科骨干力量,为广东历史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名师工作室是集思广益、团结协作、互促互进的教育共同体。 广东省陈昔安名师工作室积极践行“治史求真、合作创新”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在广东省初中历史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广东省陈昔安名师工作室于2012年7月被广东省教育厅授牌成立。重点承担各类“省培计划”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工作室成员和网络学员的培  训和指导工作,帮助 其 提升道德素养、教育理论水平、教学科研能力,成为本地区的历史学科骨干力量,为广东历史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自成立以来,工作室连续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第二批”( 2012—2015 )、“新一批”( 2015—2017 )  广东省名师工作室 考核中,获“优秀工作室、优秀主持人”称号,成为广东省初中历史名师工作室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工作室。 2018 年初,工作室再次被评为“新一轮( 2018—2020 )广东省名师工作室”。经过几年“ 省名工作室学习共同体 ” 建设的探索 与实践,逐渐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工作模式和特色。

据介绍,陈昔安名师工作室具有“五大”特色和创新。

一 是 形成了一套行知有效的教师培训模式 。

几年来, 陈昔安名师 工作室承担了 6 批次 “ 省培计划 ” 的“省级骨干教师班”、“省级乡村骨干教师班”“省级乡村教师置换项目班”、“市级名师班”学员的跟岗培训及指导工作。主持人陈昔安老师为“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区校各级教师培训班举办讲座数十场,学员遍布广东省各地市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教师培训模式。 比如, 进行跟岗培训前期调研 ; 编印《跟岗学习手册》 ; 制定跟岗培训工作计划,培训结束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 编著出版系列培训教材 ,即主持人著作《追逐教育梦想》(北京教育出版社)、主编《历史教师成长叙事》(北师大出版社)、编著《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研究与应用》(北京教育出版社)、主编《初中生历史时空观培养之教学策略》(东北师大出版社)等骨干教师培训教材等 ; 开发系列专题教育讲座,即 《天道酬勤,成就梦想 —— 我的成长精神档案》、《关于教师几项基本技能的思考》、《基于学科教学知识的初中历史教学设计》、《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研究》、《新课标背景下历史中考备考策略》、《课题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教育教学论文撰写及答辩技巧》、《教研组建设的十二条建议》、《治史求真,合作创新 -- 省级工作室学习共同体建设探索》等 ; 组织乡土历史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开发、学生课题研究、教研组建设等主题研究活动 ; 组织各具特色的示范课、展示课、研讨课、汇报课及评课活动等 ; 编印系列跟岗学习日志,即《金色记忆》、《走向卓越》、《再启航 》、《不忘初心,静心从教》、《砥砺前行,守望稻田》等。严谨的整体设计、丰富的培训内容 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历史骨干教师培训模式。

二是打造成以主持人为核心的学习共同体

陈昔安名师 工作室 现有包括高校专家、教研专员、技术专家、主持人助手、学科骨干在内的成员 12 人,培养对象 10 人,线下研修人员、线上网络学员 100 人,成员、学员遍布广东全省。建立了 QQ 群、微信群工作室工作平台,建立了“ 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 陈昔安名师工作室 ”、工作室博客、工作室微信号等宣传媒介,以线下工作室为基地,构建多层面、立体化学习平台,打造“陈昔安名师工作室学习共同体”,使 工作室成为历史教育教学研修者合作交流、发展进步、成果展示的舞台,成为历史骨干教师成长的摇篮,专业发展的乐园。 建立了工作室成员、研修人员、培养对象、网络学员申报、规划、研讨、展示、竞赛、奖励、考核等培养机制 ; 开展“省培计划”学员跟岗学习、“培养对象”培训活动 ; 严格的学习要求,饱满的学习任务、高规格的学习内容、丰富的活动形式,显著地培训效果,多次受到省培中心、华师、广二师、韩山师院以及跟岗省骨干教师、市级名师、乡村骨干教师的高度评价 ;  充分利用“省培计划”学员跟岗学习、“培养对象”培训及其他骨干教师线下培训活动 ,倡导线下研修人员、线上“网络学员”参加现场学习,要求工作室学习共同体全体成员积极参加网上观课、研讨,积极展示学习成果,共享教学资源、共促提高 ; 工作室不定期开展主题教学研讨、教学展示、教学评比、优秀学员评选,定期进行学年度学员考核,通过竞争和激励机制促进学员快速成长。

三、以主题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教研活动

陈昔安名师 工作室 的 活动以  主题研究、课题研究 为抓手、为主线展开。各项活动设计有主题、有目标、有步骤,高度聚焦、重在效果。如 2014 年起开展“广东省中学历史课程教材改革与发展研究项目(初中)”, 2016 年起开展“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研究”, 2017 年起开展“发展初中生历史时空观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研究”等 ; 围绕主题、课题研究,举办专题研讨活动,有些活动积极与省市区教研部门联合,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 推荐成员参加全国历史年会、南粤名师大讲堂课堂展示活动,指导工作室成员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公开课、教学竞赛活动及磨课活动 ; 指导工作室成员前往各区、校课堂展示、专题讲座等教学研究活动,推广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区域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 积极指导工作室成员主持或参与的课题研究。

四、注重工作室人文环境和工作制度建设

经过 5 年的发展沉淀, 陈昔安名师 工作室确定了“治史求真、合作创新”的工作理念,并设计工作室视觉形象标志,体现了工作室学习、研究历史秉承中国史学“求真”之优良传统,以及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和谐合作的进取精神。此外, 还 设计了工作室视觉形象标志,符合室情,深受室内外认同 。 制定了《工作室规章制度》、《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工作室成员学年考核办法》、《跟岗学习手册》、《跟岗学习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定期更新《工作室大事记》、《工作室活动掠影( PPT )》;制作了工作室印章、荣誉证书模版;设计了《工作室成员、学员申请表》、《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规划书》、《骨干教师三年发展规划》、《工作室成员用书发放登记表》、《工作室成员年度考核表》等。 此外, 工作室硬件配置齐全、环境布置优美,为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和跟岗学习提供了优越的活动场地,成为工作室教师专业成长的家园 ; 建立了工作室多个 QQ 群、微信群工作平台,努力打造“ 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 陈昔安名师工作室 ”以及工作室博客、公众微信号等宣传媒介,教学视频、课件、试题、论文等教学资源丰富。

五、关注并积极参与历史学科的前沿研究

陈昔安名师 工作室密切关注学科前沿的研究动态,积极与省、市、区教研部门联系与合作,积极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性探索, 发挥工作室的引领作用。 邀请专家助力,共促学科发展。先后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杨宁一、齐健、黄牧航、任鹏杰 、 王继平、宾华以及省市区教研员 魏恤民、 唐云波、嵇成中、张红霞等教研专家来工作室讲学,交流学科最新研究动态 ; 协助省、市、区教研员开展前沿研究。 组织工作室跟岗学员、成员参与“广东省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教材改革与发展”项目研究,在全省进行广泛的问卷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提出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建议,为本市、区、校的历史课程建设提供帮助 ; 开展新课标、新教材研究。在高中历史新课标出版前,工作室就着手初中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策略研究,及时申报十三五规划课题并获立项,现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 加强与全国历史专业刊物合作。《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主编任鹏杰、 《中学历史教学》主编王继平教授多次莅临工作室座谈交流。工作室成员踊跃投稿并被刊登。《中学历史教学》 2015 年第 7 期、 2018 年第 8 期均多个版面介绍工作室及其开展的专题活动,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陈昔安老师简介


陈昔安,中学高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课程与教学处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共深圳市福田区第六届党代表,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第四届、第五届兼职教育督学。曾在江汉大学任教十年,2015年曾被派往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广东省“第二批”(2012—2015)、“新一批”(2015—2017)、“新一轮”(2018—2020)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中学历史课程教材改革与发展研究项目组成员,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研修专家库专家,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专家库专家,“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授课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学技能竞赛评委库专家,深圳市中小学教师评审专家库专家,深圳市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考官等。曾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深圳十佳师德标兵”,“福田优秀园丁”(金质奖章),“福田区党员排头兵”,福田区“首届教育创新奖”、“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人教音像出版社“优秀科研工作者”,全国、省、市教学论文评比一、二等奖等数十项。

主持“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培养了大批省、市、区级历史骨干教师。担任历史教学,教育理念先进,知识视野开阔,师生关系和谐,教学策略丰富有效,教学语言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常年担任“把关”教师,教学效果突出。

近年著作《追逐教育梦想》,编著《历史教师成长叙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研究与应用》及主编、参编书籍共15部;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学历史教学》、《特区教育》、《江汉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或参加国家、省、市级课题11项;2011年执行主编《历史与社会教学》(人教社网刊第1期),开创新课程《历史与社会》全国刊物先河;参加国家示范教材《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立项修订工作。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