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朱华伟:为基础教育鼓与呼 让更多“大鱼”投身教育

朱华伟:为基础教育鼓与呼 让更多“大鱼”投身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6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发言时依然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乡村教育和基础教育。


深圳特区报1月28日讯  “乡村要振兴,教育是关键,而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这就需要政府把真金白银投入到基础教育,切实提高教师的待遇,让教师成为受尊崇的职业,让基础教育事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26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发言时依然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乡村教育和基础教育。


今年是朱华伟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第二年,过去一年,他利用工作上的各种机会,到广西,广东河源、汕尾等地的农村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农村小学的现状让这位特区校长颇为担忧。“


目前,乡村学校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很多小学的硬件条件依然还很薄弱,乡村的办学条件亟待改善。此外,由于教育质量不高,不少农村家长只要一有条件,就会考虑将孩子送到城里去读书,这不仅增加了乡村家庭的教育负担,也不利于乡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伴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人人有学上’虽已不是问题,但在‘人人有学上’的基础上还要努力实现‘人人上好学’。知识改变命运,人的素质的提升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朱华伟说。


在谈及基础教育时,朱华伟喜欢引用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的一段话: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所以,深圳中学近年来一直努力引进和培育高学历、高专业水平的优秀师资,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教师的待遇在行业领域里不具备竞争力、教师地位有待提高等等。”朱华伟说。


如何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大鱼”来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朱华伟认为有两个着力点:一是提高教师物质待遇,二是保障教师价值实现。


“一方面,用高薪和其他福利待遇吸引高水平人才投身基础教育事业,让最优秀的人教育下一代,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朱华伟说,另一方面,要在高端学术和一线教学之间搭建桥梁。“只有一流的师资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适合一流师资发挥作用的软环境、软机制,因此要打通高学历高水平教师的发展通道,才会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特派记者 杨丽萍/文 吴铠峰/图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