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高质量本土大学是“城之重器”

高质量本土大学是“城之重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协委员陈十一说,高质量本土大学是“城之重器”,他建议抓住机遇,促进我市高等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18日讯 “一流的城市孕育一流的大学。大学强则城市强。”深圳如何进一步建设高质量大学,是关系到核心引擎功能的发挥、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的关键问题。市政协委员陈十一说,高质量本土大学是“城之重器”,他建议抓住机遇,促进我市高等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


近40年的发展,深圳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有高校15所(1所在筹),在校生约10万人,形成了以南山区5号线沿线为核心以及龙岗大运城为核心的两大高校集群,同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及四大支柱产业方面均有所发展,并逐步形成应用技术型院校至一流大学的高等教育学校金字塔模式。


但在深圳建设高质量大学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陈十一认为,首先是高等教育总体质量不高,在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中,深圳暂无高校入围;培养层次不高,研究生在校生占比偏低,高层次人才主要靠引进;市内高校对城市自主创新贡献尚不足,缺乏高质量的本土科研创新的原始动力。其次,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系统性有待整合,我市高校体系层次不够明确,学科布局规划有待完善,经费投入方式与管理机制尚有不足。第三,在土地、财政、政策等方面,我市高等教育发展资源存在明显约束。


他建议,深圳高等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应加强深圳大学和南科大两所本土高校的枢纽和带头作用,综合考虑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城市办顶尖大学的国际经验,建设与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高质量大学。其次,深圳高校发展应在学科及整体规划上与产业发展深度结合,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未来学科作为核心提前布局,同时推动区域学科布局规划,不同区域重点打造不同学科。此外,针对高等教育发展资源存在约束的问题,建议给予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形成有利于社会力量参与大学发展的明确导向。(记者 任琦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