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福田教育提升城中村学校品质实践获肯定

福田教育提升城中村学校品质实践获肯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2日,“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论坛暨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原标题:

福田教育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


提升城中村学校品质实践获肯定

▲福南小学数学周活动。


深圳晚报2019年1月15日讯   1月12日,“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论坛暨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福田区整体提升城中村学校品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项目获评优胜奖(全国共6名)。


为推动地方教育制度创新的发展,2008年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社会多方机构共同发起“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期望用改革的实践促进改革,促进中国的教育现代化。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评选活动共征集到103个案例,经过初选、初评、实地调研和研讨、终评等多个环节,评选出入围案例30个。最终,有17个案例分别获得持续创新奖、优胜奖和优秀奖。其中,福田区的整体提升城中村学校品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实践获评“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


受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委托,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向大会作福田区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实施路径报告。福田经验受到教育专家高度评价,称赞福田整体提升城中村品牌学校品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这样的探索实践值得其他地区,尤其是其他特大城市学习借鉴。


近年来,福田区教育局实施顶层设计,以城中村学校整体提质改造为抓手,在改革模式、建校品牌、资源配置、教育服务四个维度上进行创新探索,整体提升城中村学校办学品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其中,依托智库共建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福田区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借助国家教育智库,聚焦新品牌学校建设。通过科研引领、突出重点,双方携手参与院区共建、以项目驱动为引擎,创新发展一系列举措,从根本上促进全区教育特色品牌发展。采用“联盟+”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开创全国城中村学校组团式共建发展先河。


在资源配置方面,福田区教育局注重适度倾斜城中村学校。实施校长常态轮岗制,尤其鼓励城中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的校长进行角色轮换。从全国范围内引进以特级教师为主的高端教育人才,分配至城中村学校。


2019年,福田区教育局计划推进18所联盟校创建“特色品牌学校”行动,通过“名校+薄弱学校”结对协同发展,实施跟岗研修、学科帮扶、课题研究与师资培训,邀请学校管理专家入校,精准定位,一校一策进行指导。同时,引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六+一部署师范类高校毕业的优秀师资力量进入联盟校。(记者 佟艳婷 通讯员 谢晨 颜慧敏)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