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2018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2018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获悉,围绕深圳“图书馆之城”的读者阅读行为与服务需求,深圳图书馆开展了专项调查,具体涵盖读者阅读行为、图书馆认知及使用等方面,形成了一份2018深圳“图书馆之城”读者阅读行为与服务需求调查报告。

原标题:

纸质阅读魅力不减

2018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深圳商报2019年1月11日讯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获悉,围绕深圳“图书馆之城”的读者阅读行为与服务需求,深圳图书馆开展了专项调查,具体涵盖读者阅读行为、图书馆认知及使用等方面,形成了一份2018深圳“图书馆之城”读者阅读行为与服务需求调查报告。


记者了解到,此次问卷调查面向深圳“图书馆之城”读者,包括各图书馆到馆读者和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问卷调查于2018年9月8日开始,9月13日截止,共收回问卷3789份,其中有效问卷3777份。


报告显示,就“阅读数量和阅读时间”而言,深圳总体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调查对象中68.10%的读者年纸质书阅读量超过5本,43.92%读者超过了10本,34.52%的读者电子书阅读量超5本,54.49%的读者平均每周在阅读上用时5小时以上。对比分析发现,受教育程度越高的读者,每周花在阅读上的时间越多。


调查结果显示,85.68%的读者选择家庭作为其最常阅读的地点,47.15%的读者选择了图书馆,30.79%的读者选择了交通工具。可见,深圳的市民读者较为重视家庭阅读。


常见的市民阅读时间减少的影响因素中,没有阅读习惯(67.54%)、静不下心(67.70%)、不知道该读什么(41.04%)是最主要的三大因素。此外,40.32%的读者认为“没时间”也是其减少阅读的主要因素之一。


读者最爱看文学、艺术、传记类(64.6%)和人文社科类(56.4%)书籍,三分之一以上读者还爱看教育类(38.3%)和生活类(34.3%)书籍。除人文社科类书籍外,男性比女性更爱看科技(39.61%)、经济管理(37.94%)图书和新闻资讯(27.52%);而女性则对这三个阅读类别兴趣缺乏(11.44%、19.78%和21.62%)。


比较有趣的是,男性和女性在阅读目的上同样存在较大差异。女性的阅读目的通常集中在享受阅读和休闲娱乐,而男性的阅读目的更多体现在工作学习需要、提升自我等方面。


在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的博弈中,56.95%的读者认为在今后他们会选择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两种阅读方式并行,36.38%的读者选择传统阅读为主(纸质文献等),仅有6.67%的读者表示,在未来会选择以数字阅读为主的形式。通过分析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75.85%的读者阅读过电子书,51.26%的读者听过有声书。可见,深圳读者的数字阅读接触率较高,接受程度较好,但纸质书籍的魅力依然不减。(记者 聂灿)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