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深网小记者 >

万里鹏:写给云南白马雪山救护站的信

万里鹏:写给云南白马雪山救护站的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小志愿者去过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那里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深刻的印象,我一直牵挂着那里!

尊敬的钟局长、何站长:

您们好!

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小志愿者去过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那里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深刻的印象,我一直牵挂着那里!

老余爷爷、小余姐姐、上村的小朋友们、救护站的叔叔阿姨们,还是滇金丝猴和我认养的那棵油麦吊云杉都还好吗?余叔叔的房子盖好了吗?

我牵挂的同时,也在努力地学习许多科学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白马雪山很神秘,那里不仅有世界最濒危动物之一的滇金丝猴,还有很多珍奇高原植物。不知不觉在我心里产生了许多问题:滇金丝猴为什么选择白马雪山居住?白马雪山的生态环境是否平衡?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转着,时不时就会冒出来。

在此,我想说说我自己对自然保护与生态平衡的看法。

生态平衡就是在一个生态系统里,生物与非生物相互制约,相互融合,能让不同的生物适应这个环境生存下去,从而达到生态平衡。人们因为过渡偏爱某个物种而去大量猎杀其它物种的行为会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在20世纪初,美国就发生过《鹿与狼的故事》,鹿是人们都喜欢的动物,可狼是鹿的“杀手”,总统下令在一片森林中大量地猎杀狼,严重地破坏了这片森林的生态平衡,鹿越来越多,啃光了小草后又啃树叶和树皮,最后毁坏了整个森林,几年后鹿的数量也因为缺食和疾病减少了,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在加拿大,到处可以看到欢跳的小松、胖乎乎的黑熊、高大的驼鹿、可爱的梅花鹿、河豚,还有公园里水边随时都能看到加拿大鹅。这里的人们不仅有很强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对家养的动物也有很多规定。加拿大可以打猎,但只能在规定的区域里捕猎,并且还有很多相关的法规。


从这些方面来看,保护生态平衡不只是靠专业保护人员来保护这些动物,而是人们要把关于自然与保护自然的观念转变,保护自然不能只为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人类与人类周边的生物的利益,这样才能达到生态平衡。

现在,我又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们,我很想知道,您们现在是怎样保护白马雪山的生态平衡?白马雪山有没有我上面所提到的破坏态的问题?

我很想为白马雪山的生态做点什么!

      此致

敬礼

 

万里鹏

2019年1月3日

深网小记者 万里鹏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