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教育汇>职教>

深技大学子另一个课堂在企业

深技大学子另一个课堂在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所全新的大学,能让学生谈及未来如此自信,是因为深技大对学生有一句郑重的承诺。

原标题:

一手毕业证,一手从业资格证


深技大学子另一个课堂在企业

德国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教授Eber在深技大讲授创业实践课。


深圳商报12月19日讯  “学校精心培育每一个学生,国际化、订单式培养的人才模式,让我们丝毫不用担心未来出路,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深圳技术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郎海城曾在开学典礼上如是说。一所全新的大学,能让学生谈及未来如此自信,是因为深技大对学生有一句郑重的承诺——到毕业时,每个学生都会手握两个证书:一手拿毕业证,一手拿从业资格证。


学校根据深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前期设置中德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互联网、城市交通与物流、新材料与新能源、健康与环境工程、创意设计6个学院。这些专业从设置伊始,就是立足于“对接未来”。


“如果你晚上来我们学校看看,你会发现104实验室里总是灯火通明。”深技大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吕启涛所说的“104实验室”,是深技大与大族激光共建的激光应用特色实验室。这座实验室将大族激光最先进的机器人、3D打印、立体车库等技术“一网打尽”,成为学生们最流连忘返的实验室。而这,也是深技大积极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写照。目前,深技大已经和150余行业领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企业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此外,深技大还从华为、大族激光、大疆创新科技等知名企业招聘了40余名技术总工和研发精英,担任教师。这些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带给学生的将是来自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引领着学生与产业同步发展,从跟跑到领跑。


紧密与企业对接,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甚至已经成为对教师考核的标准。通过全球揽才,深技大已经建立起一支323人的国际化、专业化、高素质师资队伍。但与传统高校不同的是,深技大的教师不仅有“高大上”的学历,更有“接地气”的经验。


深技大负责人阮双琛说:“我们希望招聘的专任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比例要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以上;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比例要达15%;专业教师每5年企业实践时间累积不少于6个月。我们招收博士的时候,要求他在企业工作3年或者3年以上,而且做到技术总监或者技术负责人的层次;如果是博士后,就要求他得从事过大型工程项目,解决过实际问题。”


传统高校中,教师发了多少论文、获得了多少科研经费,常常被看做是评价教师的“硬指标”。但是在深技大,这些不再是把教师困在“象牙塔”里的理由。“我们与传统高校不同,深圳技术大学不以论文数量、科研项目数量及经费作为教师考核的指标,而是以解决企业、行业和产业的实际问题、产学研创新成果、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作为教师考核的内容。”阮双琛说,应用技术类大学必须要把实践作为检验教师的一把重要“尺子”。


文/图:吴吉 谢馥蔓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