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孩子英语考砸居然装聋 听力师和孩子斗智斗勇戳穿谎言

孩子英语考砸居然装聋 听力师和孩子斗智斗勇戳穿谎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岁的小晨是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但是最近一个月,他看电视都把声音开得很大。妈妈问他为什么,小晨就说电视机太小声听不到。

原标题:

孩子英语考砸居然装聋

听力师和孩子斗智斗勇戳穿谎言



深圳晚报12月13日讯  9岁的小晨是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但是最近一个月,他看电视都把声音开得很大。妈妈问他为什么,小晨就说电视机太小声听不到。最近一次英语考试,小晨不及格。回家后,小晨告诉妈妈:“英语听力考试的时候,我听不清……”此话一出,妈妈哪里会想责备他?担心孩子耳朵出问题,妈妈赶紧带着他上医院。12月12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获悉,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小晨是装聋。


纯音测听显示


孩子右耳“神经性耳聋”


在一所医院的纯音测听结果显示,小晨的右耳重度耳聋。医生说,在各种检查中,小晨的耳朵都无异常,推测是“神经性耳聋”。妈妈带小晨来到南医大深圳医院儿童耳鼻喉科门诊后,接诊的听力师吴玉婷也给他做了纯音测听。


所谓的纯音测听是受测者在安静的环境下,听力师给出不同分贝的声音,受测者听到了就给出反应。但这是一个纯主观的测试,也就是说,你按照主观意志表现出听到或者听不到。


在纯音测试中,小晨的表现非常飘忽,同样的分贝,一时说听得到,一时说听不到,这让听力师很疑惑。听力师表示:“在左耳的纯音测试中,小晨表现正常,但是右耳的测试结果差异很大。”


听力师大战“心机男孩”


几个回合见分晓


尽管小晨装聋装得很像,但细心的听力师发现蹊跷后,依然不动声色,她跟小晨的妈妈沟通后,决定给他做耳声发射。所谓的耳声发射,就不是本身意志能控制的了,而是耳朵的自然反应,一旦听到,电脑就会有波形显示,想骗人?没门!


果然,小晨两边耳朵的耳声发射测试结果显示均正常。嘴上说听不到,耳朵却很诚实,这证明了他的耳蜗外毛细胞没问题。


接下来,听力师让小晨坐在房间里,她站在外面,对着他的右耳呼叫他的名字,结果,小晨毫不犹豫转身了。“这叫双耳反应,如果一边耳朵聋的话,声源定位没那么准。”听力师表示:“小晨的反应特别快,这说明他的右耳没问题,是伪聋。”


在随后的多频稳态、听性脑干反应测试中,小晨的双耳都表现得非常正常。折腾了一天,听力师终于用各种先进仪器,戳穿了“熊孩子”精心编织的谎言。


为什么要装聋?妈妈说,可能是小晨这次英语没考好,怕家长责备,于是编出了这样一个借口,“他平时成绩就是中等,其实我们对他要求也不高,可能是他自己心理压力大,太紧张了。”


经过听力师和妈妈的开导,小晨终于承认自己撒谎,而妈妈也表示,以后会多跟孩子沟通。(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林奕旋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