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善教乐学”铸就“魅力沙小”

“善教乐学”铸就“魅力沙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从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到许多家长和学生追慕的求学场所,从教育水平“待提高”的中下等级到跻身全区百所学校前十,龙岗区南湾街道沙湾小学紧紧围绕“善教乐学,和谐共建共赢”内容打造的“魅力沙小”品牌,已经成为龙岗教育的新亮点。

近日,记者走进沙湾小学,一路寻根探源。沙湾小学一系列既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又富有创造性的课堂改革、课程试验、平台建设、兴趣引导、人性化设计,以及对校园文化体系的不断完善,丰富了“善教乐学,和谐共建共赢”的办校内容,有力地撑起了“魅力沙小”的品牌支点。

善教乐学给沙湾小学带来不俗的成绩和诸多荣誉,这是“魅力沙小”的实质性内容。日前,沙湾小学被评为深圳市龙岗区2018年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获得小学综合学业质量优秀奖、全区公民办学校中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奖、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步奖。该校的黄嘉诺老师获得深圳市龙岗区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龙岗区道德与法制教学课堂基本功竞赛第四名。

穿越式课堂增强学生终生学习能力

在文化多元、思想纷繁的当今,人们发现,就连小学生们也越来越难管束了。思维像野马,行动如脱兔,这样的现象于学生们的个性发展来说本是好事,但是学生们过于脱离规矩,会给学校和家庭教育带来困难,这也成为令许许多多的学校、老师和家长们头疼、思考和议谈的话题。

有没有一种方式,让学校的教学既遵循了教育规律,又符合学生们的自主意识,从而带来教育水平的提升?沙湾小学的穿越式课堂教学,就提供了一种现实的范本。

据记者采访了解,沙湾小学的穿越式课堂,是其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的一个重点案例。“不论课程如何改革,基本的课堂教学永远都是教学的主阵地和生命线,这块主阵地永远也不能够丢失,这条生命线是怎么也无法逾越的。而改革,则是教育教学工作突破窠臼、实现新发展的必要举措。”沙湾小学校长陈宇表示。

该校教导主任潘德健向记者介绍了沙小穿越式课堂的基本设计。按照沙湾小学的课程改革思路,穿越式课堂的设置前提是根据教师在每堂40分钟的标准课时内,科学地提高课堂实效。按照常规的讲课设置,都是在教师进入教室之后,遵循传统的从上课、讲解、分析,然后结束授课,再布置作业的流程。这种教课的过程,基本是老师在主导,学生们在被动接受。而穿越式课堂的要义,则是通过教师导学案的设置,从流程和环节上着手改革,先让学生对即将学习的知识进行必要的铺垫,从预习开始,到查找资料,完成学生们在知识接受上的主动适应,也就是将课堂课后部分的练习,通过变化之后牵引到课前的准备过程之中,这样可以促进学生们在40分钟的有限课堂上,获得自主学习的习惯与热情,同时还可以培养自己的终生学习力,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真正实行对教育本质的追求。

穿越式课堂是沙湾小学倡导的善教乐学的核心内容,而善教乐学的本质则体现在三个方面。据沙湾小学副校长陈象炼介绍,沙湾小学的善教乐学分三个步骤来达到目标,第一个步骤就是通过实施课程建设培养教师的善教能力。善教就是要让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善于去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工作当中体会到教学的快乐。同时通过诱导式和吸引式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第二个步骤是注重课堂学习,提升课堂实效,在常规课堂的基础上,着力实施穿越式课堂的改革;第三个步骤是着力于师生评价体系的构建,通过善教乐学的奖励机制,注重对老师、学生评价的过程性与结果性相结合。不论教师还是学生,对他们的工作评价和成绩评定,不会仅仅以分数和学习成绩来进行衡定,而是兼顾了过程与结果,真正将教师的德、能、勤、绩和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衡量,再通过表彰等具有仪式感的形式,将善教乐学的正能量进行辐射,实现“交叉感染”,从而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融入到善教乐学的这个体系当中来。

“节周文化”丰富沙小“教”与“学”内涵

沙湾小学的善教乐学,体现在善教上就是通过课程改革和激励机制提高教师们的教学热情,表现在学生的学习上,就是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主性。而善教与乐学,则通过一个个实在的载体得以实施。

善教乐学理念在沙湾小学的创建,是2015年进入该校的陈宇校长提出来的。他认为,教与学,是互相呼应、相辅相成的,在严格遵循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予以适当的改革,可以有效地增强教与学的热情,提高实际效果。他提出的善教乐学,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通过实在在内容的充满了活力的平台去实现。

沙湾小学每年举办包括科技节、艺术节、语言节和体育节在内的四大校园文化节日,并定期开展语文周、数学周、英语周等大型校园活动,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还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个性风采,全面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养。学生们将这些“节”和“周”当成了自我展示的平台,直接推动了沙湾小学善教乐学的深入进展。该校还有序开展学生社团建设,目前全校开设了近30个社团,含竞技类和兴趣类、书法课程及阅读课程等。2016年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校园创客室社团,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该校创客小组在全国“未来工程师”的现场比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男女篮球队双双荣获龙岗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街道第一名,其中,男队荣获区级第二名,女队第五名的好成绩,不仅创下了该校此项目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刷新了南湾街道同类项目的纪录。该校还荣获深圳市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创新型学校”和“优秀组织单位”。

在沙湾小学,每天下午的两点钟之后会都有个固定的读书时间,时间一到,学生们便自觉地进入阅读室认真阅读相关书籍,这已经成为该校的“规定课程”。经过比较长时间的实践,该校的“读书时间”成为了语言节的重要内容,直接催发了学生们自我阅读与自主思考能力的形成。“我们准备将‘阅读时间’形成一个条例,并将其编成手册或者形成阅读指引,约定出各个年级和班级学校的阅读内容、热点,以及要完成的阅读书目数量,从而真正提高学生们的阅读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将‘阅读时间’放进了整个校园文化的体系之中,最终的目的是要把它建设成为一道课程。”陈宇向记者表示。

健康的体质是一个学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将所学知识予以更好发挥的基础。通过体育节,沙湾小学特别注重增强学生的体质训练。该校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身心成长作为基础教育里面的一个重要部分紧抓不放,通过多方面的测评,催发了学生们的体能得到足够的锻炼,在去年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监测中,该校获得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卓越奖”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步奖”。

在沙湾小学读书,不仅能在自主、轻松的环境下学到必要的知识,掌握学习的能力,还能以多个“节”和“周”获得自身能力的发挥,充分展示自我,学校的教学成绩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全区100多所学校,沙湾小学的总体测评成绩由以前的中等偏下,提升到如今的前十名之列。

用家长义工平台“设置”学生爱心“软件”

在沙湾小学,校长和教师们除了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各门基础功课的教学,还通过相关的平台活动,补齐学生们当今的“短板”,真正让学生们的德、智、体、劳各方面都得到整齐平衡的发展。

学生智力和非智力方面的均衡发展,是沙湾小学一直以来的致力所为。该校建立了家长义工平台,引导学生经常在各种场合展开义工服务,在帮助他人、关爱他人、温暖他人的同时,用爱的火烛引燃自己,照亮自身。该校在非智力教育的爱心教育方面,借助学校的强大的家长义工平台,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心意识,让学生们学会爱他人,主动关爱他人。现在每当有义工活动,学生们都是非常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在播下爱心种子的同时,获得了自我心灵上的净化与精神上的成长。目前这个家长义工平台已经引起了社会和许多学生家庭的广泛关注。

“有了爱心,德育的目标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了,这是德育教育四两拔千斤的抓手。我们有一个设想,除了从前,以后从沙湾小学走出去的学生,会有多少是从事过义工工作的,我们要有一个前设与应对。培养学生们的义工意识和对社会的关注和奉献意识,要让爱心意识这个‘软件’,能够早早地在他们幼年的心里得到设置,让爱心教育从小学时代就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今后我们会继续在这个方面着力。”陈宇校长表示。

行政链条扣紧“教、学、家”实现共建共赢

据了解,沙湾小学曾经在全区的100多所学校各方面综合排名中被评定为“待提高”的中下水平,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成功跻身于全区前十名之列。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得益于该校善教乐学氛围的形成,更得益于“教、学、家”三方的努力共建。而这种共建,离不开该校行政建设的链条紧扣。

在一些学校,行政建设与教学的关系,似乎永远都是“隔靴搔痒”式的,行政建设的着力点与教学过程很难有紧密的扣结。而在沙湾小学,行政建设的链条一环紧扣一环,而且直接勾连起教师、学生、家长的各个环节,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

教师的思想波动对教学能够产生莫大的影响。沙湾小学以关爱教师、关心学生的人性化服务为出发点,构建起了精干有力的行政核心模块,并形成了快速有效的响应机制。平时,行政服务这一块经常与教师们展开积极的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与生活状况。遇到教师工作和生活上有困难,该校的行政核心模块迅即启动,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应的帮助,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解决受困教师的实际问题,平复他们的心理,迅速恢复正常教学。

沙湾小学在行政管理方面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感恩相照”。在每个学年的第二期期末,学校让老师们倾吐感恩,派出一部分老师上台,当面表达对帮助过他们的老师的感恩之情。老师对老师表达感恩,学校对老师表达感恩,老师对学校表达感恩,当感恩的氛围在沙湾小学越来越浓厚,感恩文化在学校日益生成,该校的激励方式就由平面变成了多维,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推动非常明显,这也成为该校校园文化中的“核心”部分和行政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沙湾小学通过有力的行政队伍建设,构建起了一个有机的链条,实现了行政帮助辐射教师、教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辐射学生、学生以快乐好学辐射家长、家长以满意的心态支持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从而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完成了三方的共建,实现了共赢,打造出了如今的魅力沙小。

(陈彬)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