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头条 >

探索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路径

探索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全面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在罗湖区高级中学初中部举行。

原标题:

我市举行全面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


探索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路径

日前,全面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在罗湖区高级中学初中部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市家校合作的探索机制已初显成效,已实现全市公办中小学家长学校和家委会全覆盖,搭建了“市-区-校-班”四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下一步,将积极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家庭教育工作走上专业化发展路径。


●深圳搭建“市-区-校-班”四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


据悉,本次现场会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罗湖区教育局承办。会上,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对我国家庭教育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教育的起点,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根基。家庭教育是不可替代的人生的奠基教育,一旦形成不可逆转,一旦错过难以弥补。近年来,以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的一系列文件为引领,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教育系统、广大学校都在多层面、多方位、多渠道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共鸣。


家长学校是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的主要阵地,经过全方位、多层面的努力,深圳在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方面取得较好的进展,家校合作的探索机制已初显成效。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做到了公办中小学家长学校和家委会全覆盖,搭建了“市-区-校-班”四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家委会和家长学校建设,努力实现100%的班级都建有家委会,100%的学校都有或参与家长学校建设。


●健全完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


在龙华区玉龙学校,每周四的家长课堂十分火爆,《孩子未来成功的密码》《父母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有效管教的策略与技术》……这些都是玉龙学校为家长量身打造的课程,该校校长黄美芳介绍,课程网络报名一旦启动,名额瞬间就被抢完。


课程建设是家庭教育的关键所在,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十分注重家庭教育课程的构建。以罗湖区为例,区教育局已成立项目组,研究、开发两个系列课程与教材,一个系列是针对准家长和隔代家长教育,另一个系列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等家长教育课程,并预计明年将完成“家长教育”系列课程开发。福田区教育局则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需要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中心,科学、系统地设置家长学校的课程,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帮助家长学会科学的育儿知识,紧密亲子关系。


●推动家庭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家庭教育需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路径。为此,我市教育部门将探索指导社区学校开展婚前教育、育前教育、学前教育等准家长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尝试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育、培训和认证等制度,鼓励、规范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家长培训和教材开发工作,积极促进家庭教育工作走上专业化发展路径。


下一步,我市教育部门还将进一步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在组织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支持和指导,努力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合力,营造共同育人的良好社会氛围。(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