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我市将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

我市将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迎来了适龄儿童入园的高峰,学前教育的办学质量备受关注。

原标题:

我市将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

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要达5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迎来了适龄儿童入园的高峰,学前教育的办学质量备受关注。面对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的现状,日前,市教育局提出,在年内如期完成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以区级政府为责任主体,继续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要达到50%。幼教专家表示,提升公办幼儿园比例的做法值得肯定,只有当公办园比例达到一定比例时,才能把握、主导学前教育发展的方向,引领、带动全市幼儿园提升办学水平。


现状: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74%


黄美玲是宝安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幼师,每天早上7点10分进园准备,到下午送走孩子后还要整理教室、与一些家长进行必要的沟通,一天工作10个小时成为常态。然而,与这种高强度,高责任心的工作相对应的却是每个月4000元不到的收入。年底将至,黄美玲萌生了跳槽的想法,随着自己经验的增多,她希望能到收入更高的地方。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黄老师的情况并非个例,我市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收入普遍不高,基本上都是3000到4000元,低水平的薪资导致了师资队伍的稳定性不足,在记者调查的10名幼师里全部都有跳槽经历,幼师行业的流动性可见一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回忆,2012年起,我市开始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当时面对深圳95%以上的幼儿园是民办园的现状,通过财政定向奖补的调控方式,撬动民办幼儿园朝着公益普惠的方向发展。“在普惠性幼儿园实施前,每逢新学年前,幼儿园涨价的情况屡见不鲜。”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将承诺保教费不能超过某个上限,而且3年不得涨价,如果说深圳早期鼓励举办民办幼儿园为解决“上学难”问题做出了贡献,那么前些年大力发展普惠园则较好地解决了“上学贵”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74%,已实现“一个社区一所普惠园”目标。


未来: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要达50%


资深幼教专家、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陆克俭博士表示,过去在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过程中,确实有效地遏制了学费上涨的问题,然而,在幼儿园的办学质量方面则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市民群众的眼中,大多数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与公办幼儿园存在较大差距,当中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在于幼儿园的师资队伍。


“试想每月仅三四千元的收入水平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又能招聘到怎样的幼教人才呢?”陆克俭指出,目前,我市的幼教行业仍然没有走出收入低水平运行的“怪圈”,即使有一些怀抱理想的年轻幼教人才选择进入这个行业,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在面对生活压力时离开,为此,幼教行业陷入了师资素质不高与收入偏低的“恶性循环”中。


值得欣喜的是,未来的两三年,我市学前教育领域将会发生大的变化。今年年初,我市就提出了强力推进150所新型公办园的建设任务,日前,市教育局再次发布学前教育领域的改革方向,提出以区级政府为责任主体,继续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要达到50%。


建言:幼教行业生态应由公办幼儿园主导


陆克俭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就提出了公办幼儿园比例要达到甚至超过50%的意见,因为只有在数量上达到一半甚至更多的比例,才能把握、主导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从而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然而,一直以来,深圳的公办幼儿园由于数量太少,整个幼教行业的行业生态由民办幼儿园主导,举办者要营利,要控制成本,教师的收入就很难提高。


“而在公办幼儿园,由于是政府投入,教师的收入将更有保障,有利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和稳定性。”陆克俭建议,教育部门不妨参照中小学的做法,设置新进幼师的准入门槛,现阶段要求大专学历较为合适。与此同时,还要与深圳本地的高等院校相对接,增设幼师专业,加大幼师的培养力度,多管齐下提升幼师队伍的素质。


要提升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公办幼儿园还应该在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把握好方向,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的课程、管理等方面的评估,确保幼儿园落实国家规定的在“健康、语言、科学、社会以及艺术”等5大领域的教育要求。借助此次大力兴建新型公办幼儿园之机,一方面让这部分幼儿园尽快成为优质的幼儿园,同时,引领、带动民办的普惠园在办学质量上有所提升。(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