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家门口的新学校 让居民乐开怀

家门口的新学校 让居民乐开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八月,家住龙岗区鸿威的森林小区的刘俊杰两口子终于接到了学校的通知,在8月30日组织一年级新生适应性训练。这所让他和龙岗街道朱古石社区许多家庭都望眼欲穿的新学校就是清林径实验小学(原名朱古石小学)。


开学后,他和家长们止不住称赞:“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还派来了名校长,太幸福了!”


走进社区,往清林径实验小学方向一路走来,两边是将军帽等工业区和当地朱古石村十几个居民小组,几个颇新的大型住宅小区在其间显得格外惹眼。朱古石路的尽头是清林径森林公园的清林径水库,山脚下有一方橙黄色的文化石,上书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为该校题写的校名,记者知道就是这里了。


“学校开建了之后,几乎每天都掰手指头数着学校开学的日子,儿子今年得上一年级,急啊!”刘俊杰告诉记者,社区此前只有一所公办小学千林山小学,附近居民密度大、非深户籍家庭多,每年学位都十分紧张。而且,千林山小学距离所住小区,要走20多分钟的路,每天接送都是大问题。


刘先生指着门口的校门文化石介绍说,“7月27日,清林径实验小学落成揭牌,得知该校庄伟炎校长是全国百名优秀小学校长、龙岗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时,感觉政府对我们还是很负责任的。”边说着,记者向保安报备了身份证,随同刘先生来到了校园的内广场。“8月中旬开新生家长会的时候,施工垃圾都清走了,里外焕然一新,我们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学校德育主任罗莎介绍,清林径实验小学建设规模为36班1800个学位,目前招生与千林山小学共享学区,极大缓解了周边的学位紧张问题。首年入学就超过400人,开齐了一至五年级,其中,一年级5个班。


“儿子在一(5)班,班主任邓囝胥,很帅气的一个小伙子,人热情教学也有方法。阳阳回来告诉我‘爸爸,新学校可漂亮啦,我喜欢邓老师’。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真的太开心了!”刘先生一脸掩饰不住的开心。


正如所见,一所家长信赖、孩子们喜爱、让社区居民方便的好学校自己就会说话。近年来,民办教育占据半壁江山的龙岗,在公办学位建设上奋起直追,量质双升。去年9月,当位于坪地街道的龙高集团东兴外国语学校开学时,学生家长肖立明也曾兴奋感叹:“多年来社区内都没有公办学校,无法就近入学,今年开办的这所学校能让孩子就近入学,真是十分开心啊!”


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以来,龙岗区共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43所,带来新增学位64800个。学校建设力度、学位增幅增量位居全市前列。“十三五”龙岗原规划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0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40450个。目前,已完成新增2万个任务指标,未来三年将在数量上继续下功夫,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所、新增3.5万个公办学位,确保“十三五”公办学位增加数达到原规划数的135%。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而近年来,深圳发展一盘棋,学位建设作为全市发展重要民生的地位日益凸显。今秋新学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64205个。义务教育学校37所,其中,36所已开学迎新,1所将于今年12月交付使用,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57405个,65%以上位于原特区外。与此同时,还有5所新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完工交付使用,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800个,54%位于原特区外。(记者 李丽


记者还获悉,“十三五”期间,深圳全市计划完成近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任务,新增学位21万个以上,比“十二五”规划的10.7万个增加近1倍,让一所所好学校都建在市民的家门口。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