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厉害!深圳这位老师把全班44位学生的名字写成藏头诗

厉害!深圳这位老师把全班44位学生的名字写成藏头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厉害!深圳这位老师把全班44位学生的名字写成藏头诗


以诗歌为媒为孩子送上祝福

▲王全聪和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你的名字蕴含着怎样的美好祝愿?在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4)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全聪心里,每位学生的名字都是一首诗。在王全聪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上,记录着她根据全班44位学生姓名所写的44首藏头诗。王老师告诉记者,每个人的名字都赋予了父母的美好祝愿,也是传统文化的寓意承载,为学生写诗不仅是为学生送上一份祝福,也是用诗意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用藏头诗尽快熟记学生名字


“杨家将女初长成,佳人相约如相诺。晨曦晓燕霞光夕,娉婷袅娜款款情”“高耸顶立毅不倾,海纳百川容自大。勤长拙短似铧器,安然无可来入侵”……根据44位学生姓名所写的44首藏头诗,读起来朗朗上口。王全聪告诉记者,之所以萌生为孩子写诗的想法,是因为自己刚接任一年级新生的班主任,对他们的名字会有陌生感,想更深刻地去识记每位孩子并熟知他们,正好自己平时偶尔也有写小诗的爱好,所以就融合在一起,让每位孩子知道老师关注他们,并在诗中送去了对他们的美好祝福和美丽愿景。


比如“黄昏迭香醉成迷,勤恪萦绕育恬礼。印日晨辉交相映,斜光婀娜多姿起”,这是王全聪写给班上学生黄恪晨的藏头诗。王全聪说,通过和黄恪晨这个孩子的交流和接触,发现她在班级上特别乖巧、听话。无论是行为习惯还是个人能力都还不错,在勤奋和礼仪方面比较突出。针对这几点,王全聪用“迭香、勤恪、恬礼”提炼出对她的概括。


诗歌拉近了老师、学生、家长的距离


王全聪告诉记者,写诗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老师关注他们,感受老师对他们关心关爱的温度,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让孩子的内心更靠近老师一些,同时也对教育教学和班级气氛有一定帮助作用和积极效果。


“我让每位家长在家里将诗读给孩子听,大多数家长的态度都是点赞、鼓励的,这无形中也给了我很多精神支持的力量。”王全聪分享说,有一位家长在家长群还向她反馈,孩子要求家长将每首诗读给她听,每读一个人的诗,孩子就和这名家长分享这个同学的趣事,聊得趣味盎然。


除了为学生写下藏头诗,热爱写作的王全聪还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记者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内容多数是分享学生及班级趣事,以及一些教育教学工作上的所想所得,而在她的公众号上,也有不少家长留言支持。


“通过写作,让我转变了很多教育教学思路和观念,此外工作也会给我提供许多素材,成为我笔下内容的基土。”王全聪说,随着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关注了她的公众号,与她一起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记者 陈简文)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