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头条 >

“诗歌与孩子”进校园第三站:福田区莲花中学

“诗歌与孩子”进校园第三站:福田区莲花中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诗歌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能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向爱。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强化诗歌教育,让孩子们经常读诗写诗,无疑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11月1日下午,2018第六届“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系列活动之诗歌走进校园第三站: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北校区)暨“星星语”校园诗社授牌仪式在莲花中学召开,莲花中学师生500余人沉浸在一场视觉与听觉的诗歌盛宴。“诗歌与孩子”已经走进了深圳两所学校: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和绿洲小学,“星星语”校园诗社也把诗与爱带进了校园。

本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妇女儿童联合会指导、深圳市东方美术馆有限公司承办、深圳零点星品牌策划顾问有限公司协助承办。

教孩子如何写诗和朗诵诗歌

诗歌走进校园第三站邀请了诗人姜馨贺和朗诵老师李弼两位嘉宾,分别教孩子们如何写诗和朗诵诗歌。00后小诗人姜馨贺已创作诗歌800多首作品发表于:《诗刊》、《黄河文学》、《南方都市报》、《深圳晚报》、《成都商报》等。她曾荣获:第25届全国鲁藜诗歌奖、国际华文诗歌奖终评入围、深圳原创诗歌大赛优秀奖、深圳群文诗歌奖、2017新京报·腾讯年度华文好书奖、“深圳少年偶像(10强)”称号等。还出版了《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与妹妹姜二嫚创办公众号“AA糖00后”,是国内首个由小孩创办、主持的文学自媒体。

姜馨贺用自己和妹妹的诗歌亲身示范,教同学们如何写诗歌。她说,诗就在当下,在每一天、每一刻的日常之中,远方是用来抵达的,抵达的过程充满诗。如果远方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我就不需要它。拿起笔来吧,大胆地写下你的感觉和心情。

深圳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李弼老师用抑扬顿挫的朗诵、恰如其分的肢体语言分享了朗诵三大技巧:1.熟悉作品,多读(熟能生巧)。2.把握好基调,运用内心视像,情景再现,深刻体会,深度揣摩。3.掌握朗读技巧,把握好重音、停连、语气、节奏。孩子们在诗歌朗诵中点燃了激情,在精彩的朗诵互动中回归了本真。

“星星语”校园诗社

在活动当天,举行了福田区莲花中学(北校区)“星星语”校园诗社授牌仪式。“星星语”校园诗社是由诗人苇白发起,在“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组委会指导下成立的校园诗社。它将带着使命从深圳走向全国的中小学校园。“星星语”校园诗社秉承“用诗歌的力量传递爱”的宗旨,教育与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诗歌创作活动,挖掘、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从诗歌精神元素中汲取爱的力量,积极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活动。诗社的成立,鼓励孩子们去提高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去创建一个充满诗与爱的世界。

“诗歌与孩子”公益计划联合发起人诗人苇白、钟帆飞给深圳市莲花中学(北校区)

“星星语”校园诗社授牌

活动当天,“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发起人卢茂新先生被聘为莲花中学(北校区)“星星语”校园诗社的荣誉社长。苇白先生动员孩子们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今年“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的征稿活动,期望从中诞生优秀小诗人和小朗诵家。

诗歌节系列活动

据了解,2018第六届“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三项主体活动:

诗歌节发布会暨全国征稿活动。征稿时间为2018年6月21日-11月15日,分为孩子组和成人组,面向全国诗歌爱好者征集诗歌作品。11月份将举办专家评审大会。所有征稿将精选出5首优秀诗篇在12月的诗歌节晚会上进行朗诵。

“我也能当校园小诗人、小朗诵家”诗歌走进校园活动。9月至11月,本届诗歌节将走进深圳4所校园,邀请国内著名朗诵家和诗人教孩子们如何写诗,如何听诗朗诵。活动期间也将选出优秀小诗人与小朗诵家,以备参与11月的“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晚会演出。

2018第六届“诗歌与孩子”深圳公益诗歌节晚会。2018年12月,诗歌节晚会将邀请朗诵界大咖和诗歌界重量级嘉宾亲临诗歌盛宴。整台晚会由原创移动微视频杂志《22点tv》和《22点直播》全程直播。

(梁硕芳)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