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深网小记者 >

涂一鸣:凤仙花

涂一鸣:凤仙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春天,在我家的露台上,我种下了一株凤仙花种。

过了一两个星期,那个花盆里,一根小小芽从地里钻出来,有一对嫩绿色的小叶子,这株小小的凤仙花还没有“真正”的叶子,就探出头来,急切地想见到外面的世界。它那么弱小,茎还是嫩红的,这是“未成年”凤仙花的“身份证”,这代表它还像草一样,禁不起风吹雨打。我十分小心的捧着它,生怕一不小心让它“闪了腰”。

一个月过去了,它终于长出了一对“真正”的叶子,这对叶子会一直陪伴着他直到它枯萎。叶边是锯齿状的,比“假”的叶子大的多。小凤仙花已经长到五厘米高了,虽然比不上旁边的同伴,但它再也不弱小了,按照人的年龄来算,它已经算青年了。他的根紧紧地抓住地面,想拔出来都难。

又过了一个月,凤仙花已经长得十分粗壮了,已经有二十几厘米高了,茎挺得直直的。在茎上,几个花骨朵挂在哪里,还很小,只有不到五毫米厚。我大概地看了一下,好像是红色的花。真想知道花是什么样子的,是什么颜色的。

等啊,等啊,终于看见了凤仙花展开了花瓣,是粉红色的花。可是,凤仙花不像其它花,上下左右都有花瓣,它只有花的下面有一小片花瓣,其他地方都把花蕾裸露在外面,可以看见花粉。凤仙花里似乎还包着点儿什么,可我又看不清,可能是果实吧。

花开了很久,后来,里面包住的东西渐渐变大,撑破已经凋谢的花瓣,是一个形状像花骨朵儿似的东西,我有点儿好奇,就碰了一下,十几颗种子就被弹了出来,原来都是饱满的种子呀。

虽然这一年的凤仙花已经谢了,但我希望这些饱满的种子能为我开出下一季鲜花。(深圳市南山区阳光小学四3班 涂一鸣

指导老师:唐本菊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