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盐田区田东小学“智慧魔方课程体系”育高雅海山少年

盐田区田东小学“智慧魔方课程体系”育高雅海山少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为孩子的成长奠基成才铺路”

盐田区田东小学“智慧魔方课程体系”育高雅海山少年


老师正在给学生们布置作业“鲸的自述”。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盐田区田东小学坐落在梧桐山下的海山公园旁边,依山傍水,面朝大海,学校致力于培育具有山海特质的“健康、智慧、高雅”的海山少年。


20年来的办学历程中,田东小学经历了教育的均衡化、标准化向优质化的转变,田东小学在发展的新阶段新征程中,创建“党员导师制”为特殊学生营造温馨和谐成长环境,打造“智慧魔方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教结合推动“足球进课堂”……目前,在田东小学,朗朗书声、欢声笑语、助威呐喊已经成为精彩的“校园交响乐”。


“党员导师制”


助力特殊学生健康成长


“看到他一点一点取得进步,学习兴趣提高了,成绩也慢慢提上来了,我觉得很骄傲。”每每提到班里的特殊学生小文,四年级(3)班的语文老师罗历华都欣慰地这样说。罗历华老师介绍,田东小学重视全纳教育,学校有患有自闭、多动、注意力障碍、阿斯伯格等多名特殊孩童,她所带班级里的小文就是其中一位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


上个学期开始,田东小学为了给特殊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特教研究深度融合起来,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开展了“创建党员导师制,助力特殊生成长”主题活动。学校22名特殊学生分别都安排了1名党员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内容涵盖学习、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


在“党员导师制”的安排下,党员导师经常性地对特殊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轻轻告诉我心理辅导”等活动。罗历华老师介绍,对于小文,她采取关爱、鼓励等方法,与小文做“专心听一节课”“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等约定,并在课余时间给小文一些“小奖励”。慢慢地,小文感受到关爱,也得到了信心。


此外,田东小学党支部通过“分享、提高”等方法让组织生活成为拓宽思路、凝聚共识的平台,包括组织“微党课”“党员导师网络沙龙”等活动。随着“党员导师制”的开展,特殊学生的家长都心怀感激,称赞“孩子越来越喜欢学校生活,与同学交往方面更加和谐了”。


“智慧魔方”融合六大课程领域


在田东小学,课堂可不仅仅是在教室上的。五年级(3)班的学生雷奥说,每周1节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上,他观察过春天的树芽,测量过学校的绿化面积,记录过植物生长日记,还原过造纸术,做过陶瓷……“感觉非常有趣,真正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实际上,这只是田东小学围绕“内核”顶层设计魔方课程体系六大课程领域的其中一部分。


田东小学校长刘泽斌介绍,今年7月,田东小学基本完成第五个三年规划(2014.7~2017.7)中的队伍建设、特色发展和学校核心文化的形成三大任务。在新阶段新征程中,田东小学构建智慧魔方课程体系,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德育处主任曾尚锋介绍,智慧魔方课程体系包括基础性学科课程、拓展性特色课程、选择性个性课程、综合性节日课程、全员性德育课程、多样性隐形课程六大课程,打破固定的课时安排,跨越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界限,提供“私人定制”教育。


本月初开始,“身边的二十四节气·秋之韵”项目式研究课程正式开展,田东学子将通过深入探究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天文、地理、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建立学习与生活世界的有机联系,学以致用,跨学科培养综合素质。


“让每一处景致都能润德,


每一个角落都能启智”


办学20年来,田东小学实现了跨越式的建设和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等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园环境的建设,而这也是六大课程之一的多样性隐形课程。


在田东小学,春夏秋冬书吧、静心书吧、宣传栏等地方,都可以挖掘到知识。“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近年来,田东小学以培养海山少年良好的内心秩序和高雅气质为目标,让每一处景致都能润德,每一个角落都能启智,每一分气息都能育人,将田东精神融入海山少年的学习生活中。


此外,还根据盐田区全面落实体育与健康学科的课程要求,让学生掌握2至3项体育技能,今年,“传统足球强校”的田东小学再次取得新的成绩:6月25日,田东小学签订恒大足球青训联盟学校,罗一鸣、刘璐碣、龙沐阳被恒大足球学校特招,赖鸿铖、刘璐豪、刘璐碣入选深圳市U11青少年足球代表队。在这里,一名学生走入国家足球队,7名学生走进国奥足球队,35名学生成为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职业球员。


“为孩子的成长奠基成才铺路”,田东小学一直倡导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的“两主教育”,“教”是为了“不教”,围绕这一理念,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生态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发学生潜能,尊重学生个性特点,为祖国建设培养各类人才铺路。(林炳权 陈海娟 曾尚锋)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