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成绩不够不能毕业 很多高校动真格了

成绩不够不能毕业 很多高校动真格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很多人眼里,“打游戏”“逃课”“煲剧”似乎成了大学里的正事,“苦高中,耍大学”的观念盛行。期末考试前抱抱佛脚,补考、重修,最最不济也有“清考”垫底,反正怎么都能领到毕业证。但这种自以为舒适的好日子,或许就将成为过去时了。


近日媒体报道,在川北医学院,83名应届毕业生由于学业成绩不过关,不能按期毕业,这在学院67年办学史上是第一次。


83名无法正常毕业的学生中,临床医学系占了48人。该院临床医学系党总支书记刘贤君表示,学医确实比较苦,本科5年要学61门课程,另一方面一些人进大学后确实松懈了,以为随便耍都能拿毕业证,另外有一些人对专业没兴趣,还有少数人确实基础太差,碰到困难就放弃了。


高校学业考试都是自主出题,自主阅卷,而且学生一般都有4次考试机会,为什么还有人屡考不过?川北医学院副院长张波介绍,为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学校有专门的督导委员会,对试卷的难易程度都有严格的规定。如果老师打人情分“放水”,或者故意不让学生过关,就是重大的“教学事故”,学校有问责办法。张波还介绍,“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即将全面取消清考制”。


所谓“清考”,就是大学针对补考或重修考试未通过的学生,在毕业前再考一次的机会,将所有未能通过的学科进行清零考试。今年9月6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取消“清考”。重塑考试权威地位,改变大学本科阶段“严进宽出”的弊病。


让大学生走出舒适圈,严进严出成为很多高校发展的趋势。此前有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据统计,华中科大2017-2018学年有210人因学分偏低受到黄牌警示,34人未达到培养计划学分最低要求受到红牌警示。按照培养计划,凡得一次红牌,或两次黄牌警告者需转入专科,且不能再次转入本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同样,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


从今年这些高校的新政来看,本科教育将迎来改变,走向从严治学的道路。学生们经历高考的“折磨”进入大学后,恐怕再也不能指望“痛痛快快玩四年”了。


大学是向社会输出人才的出口,而不是对寒窗苦读后的奖赏。有教育界人士评论,从严治校的这些变化给混日子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这正是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负责。(邓裴裴)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