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新安翻身小学科组建设创新、高效

新安翻身小学科组建设创新、高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善本教育,科组先行!新安翻身小学科组建设创新、高效

学校语文、数学、美术科组获区中小学示范教研组称号。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科组建设就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第一抓手’。”在新安翻身小学校长蒋坚城看来,强化学校科组建设,就是当下教育在新形势下的一个有力突破口。


在学校“善本教育,科组先行”理念的引领下,2017年秋季,新安翻身小学语文组、数学组、美术组荣获“宝安区中小学示范教研组”称号,成为了区域性学校科组建设的样本。2018年3月,在接受深圳市办学水平评估时,该校更是被评估专家赞誉:探究互动课题引领开展科组活动,形式新颖,有创意,真正做到了创新、高效……


那么,这所学校的科组建设究竟是如何开展?又形成了怎样的科组“翻身样本”?晶报记者为你揭秘。


专家引领科组教研


在南粤优秀教师、宝安区“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新安翻身小学副校长曾东槐看来,尽心尽责做好科组建设和活动的顶层设尤为重要。因此,新安翻身小学在科组教研活动的顶层设计上下足了功夫,而曾东槐就是学校科组教研活动顶层设计的主要引领者。


曾东槐曾在微信中这样指导各学科组教研活动的顶层设计:各学科组长,你们科组此次的教研活动设计好了么?经过讨论刚刚初步确定了这样的方案:活动的主题为,在至善课堂中如何促进学生“善思”?围绕这个主题,分别设了三个任务……请“低、中、高”三个组,每组选择一个任务围绕其提出观点。


其中,曾东槐所提到的“善思”就是在新安翻身小学“善本教育”办学理念下,要求学生在“至善课堂”上所做到的善思、善学、善言、善究、善行的五善之一。而事实上,正是在学校“至善课堂”理念的基础上,通过专家引领,学校科组衍生出了日常“教研活动顶层设计”的常规元素:主题、任务、课例、展示、评价。这些,正是该校语文、数学、美术学科开始科组建设的重要环节。


互动课题集思广益


课堂要活力十足,教研活动首先要活起来,火起来!而怎样活?怎样火?新安翻身小学科组教研活动中的探究互动课题就给出了一份堪称标准的示例。


在该校语文科组教研活动中,一直遵循着有主题、有主持人、有发言人、有记录的“四有”要素,在“四有”要素的基础上,语文科组日常的主题研讨活动就极具针对性。在每一次科组研讨活动中,科组老师都会对中心发言人的看法进行补充、探讨甚至质疑。


在数学科组的研讨活动中同样如此,例如今年4月,该校数学科组围绕“在数学课中如何促进学生‘善思’”的主题,就演绎了教师版本的“至善课堂”。科组老师们借助思维导图,热烈研讨了“如何通过创设有效情境、有效设问、设计有效练习”的“三问”,探究促进学生善思之良法。


同样是通过互动研讨,学校美术科组就达成了“课堂是教学的主战场,落实课堂教学常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的共识。


教研实践立足课堂


在校长蒋坚城眼中,老师们应做“善思”的先行者,通过教研活动能够让师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因此,新安翻身小学各科组的研究均能做到研以致用,落到实处。


在新安翻身小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若水文学社”以及校报《若水》,就是语文科组用心经营了三年的语文特色品牌。通过教学研讨,科组结合每个班级的展示栏,组合成为语文科组的“书法”“儿童诗”“想象作文”等主题的特色文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着学生的语文素养。在美术科组的努力下,学校校园艺术活动常与美术常规课紧密结合,鼓励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最终将优秀的课堂习作汇集成展览。


3年来,该校各科组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和务实高效的能力,追求至善高效的课堂教学,形成了语文、数学、美术学科的科组特色,课堂教学发生了深度变化,教学效率倍增。如今,新安翻身小学的学科建设已然成为了全区科组建设的一大标志性样本!(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彭辉/文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