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校园动态>

穿越时空过传统节 宝实学子玩出创意

穿越时空过传统节 宝实学子玩出创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实学子中秋主题教育活动展示。




“来句带‘月’的诗句吧”“猜一个你秒懂的灯谜吧”“编一串你心中的中国结吧”“看一看从嫦娥奔月到神舟飞天的变化吧”……茶艺会、飞花令、大拜月、戏中秋……一个个特色十足的摊位,一个个身着汉服的人儿,你一言我一语,或独自闲逛或三五成群,俨然一副古时游园会的模样。


你以为这是哪个古装剧中的场景吧?那你就错了!这可是宝安实验学校9月21日庆中秋的特别策划——“情浓中秋,情系宝实”主题教育活动。原来每学期,宝安实验学校都会进行一场大型的传统文化节活动,全校全员参与,每一次活动都会选出一个年级成为“主场”,而本学期的“主场”正是该校六年级的十个班。区域互动体验式的展示,形成了一条传统味十足的“中秋文化街”,学生、老师、家长玩得不亦乐乎!


十大展区让你目之所及皆“古风”


走进由宝安实验学校六年级十个班所组成的“中秋文化街”,你会情不自禁地被学生们的热情所感染。他们身着传统服饰,一边解说游戏规则一边喊着周围的“看客”光顾自家“摊位”。


活动刚刚开始,“飞花令”主题的小小“摊主”们道具还没完全准备好,“摊位”前便排起了长龙。只见“摊主”拿起话筒说起规则:每轮4人对决,每人需说出含有“月”的古诗、若一人停顿超过5秒,则被淘汰。留到最后的一位同学成为擂主获得奖励。


在“串铜钱摊位”,人气同样火爆,同学们戴上眼罩,一手握绳,一手拿铜钱,开始PK,看谁最精准最迅速。在“文化街”上,你还能看到许多席地而坐的同学在玩着“魔方”一样的物品,原来,这是“戏中秋”主题中的折纸“戏法”,一共八关,难度逐渐增强,看同学们坐在地上反复琢磨的样子,可以看出真的是很有难度了。


一个班一个主题一个展示区一个中秋特色,猜灯谜、中国结、木偶戏等十个主题营造出的传统氛围,让学生直呼过瘾,根本停不下来。


“游戏”设计立足教学有寓意


你以为,这样的活动单单只是玩吗?实话告诉你,这“玩”也被宝安实验的学子玩出了“门道”。“我们的主题设计不仅仅是让孩子们体验民俗,也会让他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有所创新,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日常教学融入其中。”宝安实验学校六年级主任王红影这样说道。


如何将日常教学融入“玩”中?王红影道出了宝安实验学校的“秘诀”。拿“戏中秋”这一主题来说,其所涉及的“折纸游戏”就很好地继承了中国传统戏法。其改编自折纸游戏——“Manifold黑白折学”,将传统折纸、空间感知推理逻辑结合起来供学生们探索。学生们把原本一面黑一面白的单调色彩改成一面中秋图片,一面中秋祝福,折纸时能更有期待与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折纸游戏道具全部由学生自己发明,来源于宝安实验学校的一门深圳市好课程“魔术教学”,同学们将日常所学用于折纸的设计之中,不仅有祝福、图片,更将校徽及校园一景融入其中,创意无限。


对于“猜灯谜”这一主题,王红影指出,妙趣横生的灯谜由学生自己收集,整个场景设计来源于学生所学《红楼梦》中的场景,将名著中的画面展现出来,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去理解原文词句的意义。


“奋斗幸福课程”引领学生幸福成长


事实上,宝安实验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是该校“在学习中领悟幸福真谛,在奋斗中启航幸福人生”办学理念的一个缩影和落脚点。


在该理念的统领下,学校开发了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主,包含“特长精修、特色普及、学科拓展、学生社团、节日活动和社会实践”六个大类超过100门的校本课程。合理、科学、先进的“奋斗幸福课程”结构大大提升了宝实学子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这也使得该校不论是中考成绩还是小学期末质量检测成绩均名列宝安区前茅,被评为“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荣获“宝安区初中教学管理标兵单位”。该校李子凡同学更是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胡峻曦等多位同学晋级“模拟联合国”比赛深圳市总决赛,魏文懋等多位同学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学校女子舞蹈队荣获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比赛总决赛金奖。(记者 徐峰 通讯员 林胜洲/文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