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

校园流行“有偿互助”需要进行正确引导

校园流行“有偿互助”需要进行正确引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报道,“有偿互助”已经在一些中小学校园盛行:讲解一道题5元,帮做一本作业20元;没钱可以延期支付,但要多支付20%利息;交3元代买费,同学代购午餐……还是青少年的孩子,如此“生财有道”,你怎么看?


孩子有商业头脑,但需要正确引导


@卡通小奶牛:从小就告诉孩子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想花钱的话自己动脑动手。


@温婉:我觉得有偿互助没什么问题!我自己以前上学时经常有住宿生让我帮忙带早饭,不好意思拒绝,就从一开始的三五份到后来的十几份,每天为了帮他们买早饭还要早起很久,吃力不讨好。


@山泉:如果只是代购午餐收3元还可以说是有经济头脑,但是像帮抄作业收钱不仅不能提倡,还要给予处罚。


@散人漫语:只要合法,不涉及校园暴力,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挺好的,谈钱不伤感情。


@小熊不怕疼:还好吧。不是已经有别的国家实践了吗?帮家长邻居干活赚钱什么的,培养孩子对金钱的正确观念就行了。


@客客:我20多年前也是这么走过来的,让中小学生早点知道未来长大后的生存规则,也是一件好事,这中间就要看家长怎么引导了。


@张旭玲:金钱观教育需要把握几点:一、不能触犯法律和道德,比如偷别人的东西、捡来的钱不还给同学、借钱不还、敲诈别人等等。二、相对公平的原则,不能乘人之危占便宜。三、对于弱势同学的帮助不要收钱,比如帮生病的同学做一些事。


反对“唯利是图”,乐于助人的美德何在?


@kangerma:有偿互助是从小教会孩子花钱可以解决一切事情。这种价值观非常危险!


@2080:互助变互利,毕业之后,回想同窗之谊恐怕只剩下钱了吧。


@DeepestSlow:初二的时候我是班里第一,我帮同学画澳大利亚资源分布图,5毛一份,一晚上赚了好几块,然后班主任发现了,导致那学期没领到奖状。


@心:这肯定有问题的,朋友两个字以后怎么解释?


@彤宝er妈:深刻记着老师那时说,给同学讲解时也是提高自己,也能更深刻记忆,帮助别人也是提高自己,本就是互利的事。


@lady喵呜喵:太谢谢当年免费给我讲题、无偿帮我带早餐的同学了。


@灵小闪:我认为这是唯利是图,还有同学友谊吗?乐于助人的美德恐怕是要丧失了。


@班:一切帮助都要用金钱来衡量?那青少年时期单纯的友情和互助都要失去了!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