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聚焦 >

家长请人代娃打扫班级卫生引热议

家长请人代娃打扫班级卫生引热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解放”一年级小学生,该班一位学生家长提议每个家长集资500元,用于请专职保洁阿姨代小学生搞班级卫生以及其他事务。

原标题:

家长请人代娃打扫班级卫生引热议

教育界人士:劳动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理论更应该实践



刚开学不久,深圳福田区某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就开始担心起自家孩子能否值日的问题了。为了“解放”一年级小学生,该班一位学生家长提议每个家长集资500元,用于请专职保洁阿姨代小学生搞班级卫生以及其他事务。尽管有些家长并不愿意,但也无可奈何地交钱。请专职保洁阿姨打扫班级卫生是否合适?应该怎样看待低年级小学生打扫卫生这件事?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老师、校长、人大代表,大部分声音不赞成请专职保洁阿姨代娃打扫班级卫生,认为这样破坏了学校教育生态。有人大代表建议,在低年级小学生打扫卫生的事情上,不建议家长完全包揽或是当“甩手掌柜”,可以通过协助小学生打扫卫生的过程中进行引导教育。


家长:班级劳动是建立责任心的起步


陈静雨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他们班的家长群也因为值日的问题起了些摩擦。最终,因为担心一年级学生不能独立完成打扫班级卫生的工作,针对班级学生的值日表,家长也拟定了一份“家长值日表”。


“我们小时候都讲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在孩子的劳动却变成家长的责任,更有家长想要请专职保洁阿姨打扫卫生,我觉得这样很不妥。”陈静雨认为,班级劳动是建立孩子责任心和自律的起步。唯有孩子们付出了劳动,才会懂得珍惜结果。不能小瞧小学生的领悟能力和动手能力,老师应该引导,家长应该放手。轮到陈静雨值日时,她打算让儿子自己打扫,“除非有一些比较危险的打扫工作,我会帮他,否则我只会教他怎样打扫,然后让他自己做。”陈静雨说。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有家长赞同请专职保洁阿姨打扫卫生,但仅限于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进行深度清扫。如今每个班级均有40人至50人,教室是如此多学生密集生活的场所,低年级学生未必能把教室打扫得很干净,因此有家长出于以上考虑也想集资请专职保洁阿姨进行定期深度清扫工作。


教师:让学生打扫卫生有助于培养独立自主意识


龙岗区某学校一年级班主任陈凡妙不赞成请专职保洁阿姨打扫班级卫生,她从来都让学生自己打扫卫生,自己也会全程参与并教导学生如何打扫、如何正确使用清洁工具。陈凡妙的学生在打扫卫生上十分积极,她认为学生自己打扫是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好习惯,也是培养他们动手能力的一次实践。“不要小瞧一年级的学生,他们拿得起扫把和拖把,能让他们做的都可以放手让他们去做,不能让他们养成依赖心理。”陈凡妙说。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主张学生自己打扫班级教室卫生,不赞同请专职保洁阿姨打扫。培养学生劳动习惯是学校重要的一课,打扫卫生是培育学生热爱劳动的一个实践活动。校长吴熙龙认为,劳动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理论,更应该实践。学生本身就是教室的主人,他们有责任把自己的地盘打扫干净。


专家:相关部门应进行家校共育宣传和引导


长期关注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杨瑞认为,如今在小学班级普遍人数较多、低年级学生自主性和动手能力较弱的前提下,家长的某些行为可以理解,但请专职保洁阿姨打扫班级卫生,会破坏学校教育生态。若真对此方面有所担心,家长可以适当协助学生,但不建议完全包揽或是当“甩手掌柜”,可以通过协助小学生打扫卫生的过程中进行引导教育。她表示,家长无须特别抵触协助孩子打扫卫生,而应该把劳动看成一个教育过程。“事实上,在学校打扫卫生是学生的责任,学生有劳动的义务,家长若是来帮忙,学生应该感激。如果这样,是很好的教育过程。”杨瑞说。


杨瑞认为,在教育领域,家校共育是非常重要的。有关部门应多进行家校共育的宣传和引导,还可进行家校共育的规则设定。学校和家长的同步性更强,引导性更强,孩子能够从小感受到两方的教育方向一致性,也能对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记者王宇)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