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热点>

台风过后,给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课

台风过后,给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台风“山竹”已经远离,其给深圳人民带来的启示与感动仍在延续。在孩子们复课的第一天,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三年级1班的孩子们收到了老师的一封信,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次台风学会感恩、懂得生命的价值。据悉,在停课期间,该班相关课目的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观察“山竹”,探究台风,复课后在班上进行分享。这堂别出心裁的生命教育课引发了家长的热烈反响。


“为什么台风它叫山竹不叫榴莲呢”相信这是许多家长台风期间都曾被孩子问到的问题。而近些天家长也确确实实教给了孩子许多关于台风的知识,并希望让孩子懂得应对自然灾害的同时,对大自然和生命价值有着更深刻的认知。其实,透过孩子的眼睛,我们往往能够看到更加广阔和深邃的生命意识。比如有的孩子望着倒伏的树木,发出“树木多么可怜”的怜惜;有的孩子在台风来临的时候,从风、雨、人、车和自身感受几个角度观察,每隔几小时做一次记录,还分析了台风后为什么有些树会倒,有些树不倒。孩子们的观察或许不够全面,他们的思索可能尚显稚嫩,但敬畏自然、珍惜生命的种子就此在心中生根发芽。


生命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已经无须多言。当前,生命教育已引发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但总体而言,生命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尚显单一。其实,生命教育课题无处不在,生命教育也不需要采取多么高大上的方式,只要引领孩子用心观察生活,即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在被卷上岸的小鱼中看到“在乎”,从倒伏的树木上滋生怜惜,这是孩子的童心,更是至为珍贵的生命意识。当然,实行这样的教育方式,还需家长及教师首先具备“爱的眼光”,从生命的角度和孩子、学生一起观察和体悟生活。


生命教育课,也是一堂社会责任课。一定意义上,这次的台风如同一个放大镜般,让人们意识到警察、环卫工人等看似平凡职业的伟大之处。诚然,从暴风骤雨中的“逆行者”到协力清障的“可爱的人”,这些天警察、环卫工人等坚守者,着实给这座城市带来满满的温暖。每位家长都希望能够找到社会责任教育的“灵丹妙药”,让孩子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人,而这不正是教会孩子懂得责任和感恩的最佳素材吗?“不只是警察叔叔、环卫工人,还有供水、供电、燃气等部门,以及医院等很多行业的叔叔阿姨都在坚守,正是他们的坚守和行动,才把台风给这座城市带来的伤害和损失降到最低,我们才能够安然度过台风天……”告诉孩子这些道理,并引导和鼓励他们主动向这座城市的坚守者和行动者道上一声“谢谢”。说出的是“谢谢”,内心留下的是对责任、感恩等价值理念的认知。无论这些认知是模糊还是深刻,都对成长有着积极意义。


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社会责任的懂得,是一种连续的过程,一次台风的经历或许不能让孩子们深刻理解这些理念的要义,但深圳实验学校老师的生命教育课应当给人以启发。引导孩子了解作为生命个体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以生命的视角来认真理解与审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之间的关系,继而关心生活、热爱生命,这不仅仅涉及一个孩子的成长、一个家庭的教育,更关乎一座城市的未来和希望。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