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深圳援疆教师教师节心愿:孩子们今冬不再挨冻

深圳援疆教师教师节心愿:孩子们今冬不再挨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喀一高学生身穿迷彩服在聚精会神上课。

“尊敬的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我很高兴您来到我们学校,也很高兴有缘跟您相遇!”今年的教师节对张怀礼来说有些特别。这一天,他收到了来自塔吉克族学生亲笔书写的贺卡——这是他作为“万人支教计划”援疆教师在喀什收到的第一个教师节祝福。

像张怀礼这样在喀什度过第一个教师节、第一次收到当地孩子祝福的深圳教师还有很多。8月21日,深圳市首批“万人支教计划”援疆教师走进喀什,这批50名教师以“组团式”援疆模式,分别派往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深塔中学任教一年半,另有1名教师派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称“塔县”)的塔合曼乡寄宿制小学。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学校推广

8月30日,许多学校还没有正式开学,坐落于喀什市东部新城的深喀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深喀一高)已传出朗朗读书声。“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深喀一高的语文课堂上,身着迷彩服的维吾尔族学生流利地背诵出对许多汉族学生而言都感觉拗口的古诗词。

穆海麦提·开赛尔是深喀一高的新生,初次面对记者时,这个16岁大男孩背着手露出腼腆的微笑。“我想在这三年里好好学习,跟同学友好相处,考上清华大学。”穆海麦提·开赛尔说得一口标准普通话。

据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介绍,深圳支教队全面实施“春蕾花开”行动,推广“师徒共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疆支教队,全面提升受援单位的师资力量水平,深入受援地各个学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受援地师生的普通话水平都有明显提高。

“不辱使命完成支教任务”

“我们是从深圳过来的,都是有经验的老师。我们准备在这边以传帮带为主,带动这边老师跟深圳教育看齐,把深圳的教育带到喀什。”深塔中学支教老师况妮娜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她跟另外9名深圳教师刚抵达喀什,为开学做准备。

据了解,塔县位于我国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米,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加之农牧民子女居住较为分散,孩子上学十分艰难。2017年9月,在深圳的援建下,位于疏附县吾库萨克镇的深塔中学建成投入使用,长期生活在塔县的塔吉克族学生终于可以走出高原进入新学堂。

“这一次我们主要从各学校抽调,有语文、英语、生物、体育老师,基本涵盖大部分学科。”深塔中学支教老师张怀礼表示,作为深圳一线教师,有义务、有责任来支持新疆的建设,“这次我们能够被挑选作为援疆代表来参加这个活动,也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完成这次支教任务。”

“争取今年不让孩子和老师挨冻”

为开学做准备的还有塔合曼乡寄宿制小学校长李忠彬。在距离喀什市中心300公里的帕米尔高原上,李忠彬带领学校老师提前一个月回到学校,粉刷墙壁,清洗被褥,整理床铺……为了给即将返校的塔吉克族孩子一个惊喜。

塔合曼乡寄宿制小学距离塔县县城32公里,是深圳企业万科在新疆精准扶贫的援建项目。今年4月,李忠彬来到塔合曼乡寄宿制小学担任校长,是唯一一位从深圳派驻塔县的支教老师。“刚来的时候学校没有广播;学生用的是地下水,地下水含氟特别高,对牙齿损伤大,学校的饮水机8个月来都没开通使用过……”李忠彬回忆称,刚到学校不久,他便立即买来4个喇叭、一套功放,让广播覆盖全校;同时,开通每个楼层的饮水机,让学生喝上健康的纯净水。

即将迎来冬季,李忠彬又有新的事情要操心。“现在学校供暖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已经将供暖不足的情况向县里、教育局和工作组汇报,争取今年不让孩子和老师挨冻。”李忠彬坚定地说。(记者 陈雯莉/文、图)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