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深网小记者 >

彭本颢:母亲对我说

彭本颢:母亲对我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暮色之下,母亲带着满怀期待的我,来到了地王大厦。登上观光电梯,悠扬的乐声在我耳边响起。第一次站在六十九层的高度上俯瞰深圳夜景,公路在夜色之下流光溢彩,远处的高楼大厦明亮璀璨。深圳河犹如一条飞腾的巨龙,墨绿色的身影蜿蜒曲折。

繁华尽收眼底,绚丽与灿烂震撼了我的心。我刚想赞叹,母亲轻轻说道:“其实多年前,我与地王大厦有着很深的缘分呢。”我好奇地望着母亲,听着她娓娓道来:“刚到深圳的时候,我在地王项目施工现场当物料管理员。”

回到家中,母亲将一张照片从紧闭的抽屉中拿出。照片上巨大的塔吊钻入云层,钢结构的高楼以坚定的姿态冲向云霄,背后的蓝天,蓝得清澈,蓝得纯粹。泛黄的画面上,面容青涩的母亲戴着施工帽,穿着肥大的工作服,手里拿着笔记本,一本正经地清点着钢构件和螺栓。“这个工作有什么重要的呢?”我不以为然。

“别小看了螺栓的管理,300米以上的高空风力极大,如果一颗200多克的小螺栓落地,便会产生四吨的冲击力,很可能造成重大伤亡。所以我和同事们日以继夜学习材料的管理规程,严格执行材料的管理制度,连最为挑剔的日本业主也找不出任何的瑕疵。”

我注意到,拔地而起的高楼旁,有一排低矮的铁皮房。“那时的条件很艰苦,我们的施工队伍就在这样简陋的集装箱里工作和生活。因为年轻有干劲儿,我们每天在铁皮房里工作二十小时以上。”

地王大厦以平均每层两天半的施工速度,刷新了国贸大厦的记录,创造了90年代伟大的深圳速度。经过日日夜夜的汗水与心血浇灌,地王大厦主体结构封顶。没有盛大辉煌的舞会,也没有奢侈豪华的庆功宴会,年轻的建设者们就在集装箱边举起鲜花,高声欢呼。他们是在欢呼呕心沥血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吗?他们是在表达自己对这座年轻城市的热爱吗?我不知道,但我懂得,正是这些平凡如尘埃的劳动者们,书写了特区精神,延续了深圳奇迹。

时光流转,带来了更加繁华的深圳,比地王大厦更高的楼房鳞次栉比,我也来到人世间。母亲多次调换工作,与地王大厦重续前缘,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做物流支持。平凡的岗位,却让母亲忙得不亦乐乎,常常无暇顾及上幼儿园的我。黑夜,我常常望着远方那座大厦的方向,向着窗外翘首盼望着母亲的归来。“研发工程师要推出新产品,我提供数据支持和材料性能研究,所以总是深夜了还不能够回家。”母亲满怀歉意撩了撩有些斑白的头发,童年的一个个瞬间再次在我的记忆中呈现。每当父亲出差之际,母亲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来幼儿园接我,却不能回家。她在办公室里将几张椅子并成一张小床,让我躺在她办公桌不远的地方。她则埋下头去,忙不迭地画起线路板的图。我经常是看着那一张张办公桌前神采奕奕地工作着的叔叔阿姨们,听着窗外永不知疲倦的车水马龙声,迷迷糊糊地进入睡梦中。

母亲的团队成功研发出新的产品,公司的总经理为她颁发了一个硕大的奖杯。母亲受宠若惊:“我只是做了数据支持,最普通、最基础的工作,为什么要把奖颁给我呢?”经理笑笑:“一个团队需要所有人的力量,任何高新技术的产品都凝聚着你们的价值。即使再平凡不过,也应该得到辛勤付出的回报。”

母亲略带沙哑的嗓音中似乎涌动着激情,岁月使她沧桑,也给她力量。“深圳精神”的概念在我的头脑中变得更加明晰:让每个寻常的人,都能发现自己的光芒,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的心里升起一股腾腾的热气,深圳,真是一个神奇的城市,一个充满生机的现代都市。

如今,母亲辞去工作,留在了家里照顾我。她重新做起了“小学生”,上到她感兴趣的历史、英文,下到我的功课,在学习面前她永远都有青春的活力。“宁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这是深圳带给母亲的好习惯,这也是深圳带给这一代人的精神宝藏。

母亲时常凝望远方的地王大厦,那里有她半生的奋斗,那里有她和她那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和美好芳华。(福田区梅山中学 初二 彭本颢)

 

备注:本文为深圳市福田校园文学《遇见》作品。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