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福田推进“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助苗”成长

福田推进“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助苗”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维护身心健康 促进全面发展

福田推进“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助苗”成长

2018年福田区民生实事“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启动仪式。

青少年健康讲座走进校园。

福田妇幼妇科张烨博士后坐诊青少年门诊。

核心提示

为了提升青少年健康服务可及性和服务水平,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2018年初,福田区政府以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试点推进为契机,启动了福田区民生实事之“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半年多来,该项民生实事已在福田的社区、学校、家庭全面铺开。多部门联动、多渠道开展,全社会推动,将这份健康“礼包”真正送到了青少年身边。

齐抓共管,开创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福田区“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由福田区卫计局、福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福田区妇幼保健院负责牵头组织实施,辖区多个单位共同参与,以“青春讲座、青春健康、青春宁静、青春促进、青春微笑、青春舞动”六大主题为抓手,旨在大力推进该区青少年健康综合服务工作。

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关心”的工作机制,对青少年健康服务供给侧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成功构建了全方位多维度的青少年健康综合服务工作体系。在福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田区卫计局、教育局、文体局、妇联、团委、关工委多方联动、携手并进,整合资源,齐抓共管,综合服务,开创了福田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的全新格局。

福田区卫计局局长董宏伟介绍,通过这一项目的开展,福田卫计部门联合全区多个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思路,齐心协力打造全社会关注的宣传教育平台和阵地,推动了青少年健康与发展工作的落地,实现了青少年健康素养的逐步提升。

整合资源,开展特色青少年健康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整合了辖区多渠道可利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和倡导活动,提高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健康素养和保健意识,促进健康行为的形成。如:福田区教育局主导开展了“春晖家长学校”活动,通过家长课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加强家-校联动教育;福田区妇联依托梅林阳光家庭服务中心,开展了安全体验坊、课业辅导、剪纸手工坊等多个主题活动,关注青少年校外服务及安全教育;福田区文体局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武术、体操、游泳等多项区级赛事;福田区团委建立“社工+义工”的工作机制,开展涉法涉罪青少年帮教服务;福田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团委联手举办了“青春之声 爱我中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电影教育季”等大型主题教育活动。

多管齐下,打造青少年优质健康服务

作为项目承办单位和牵头单位,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更是多管齐下,力争全方位为辖区青少年打造多层次的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渊青介绍,今年以来,该院依托市、区医疗机构组建了一支由20余名专家组成的福田区青少年健康教育讲师团,进入100所中小学校区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活动,半年多来累计举办了166场青春健康专题讲座、听课学生达37457人次,学校覆盖率达到了67%;开展“青少年保健流动咨询门诊”进校园活动,为676名学生提供了面对面咨询服务;在医院内开设妇科、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青少年门诊,为青少年咨询和诊疗提供优先就诊服务,1-6月青少年门诊共接诊2040人次,其中妇科为38位意外妊娠的青春期少女提供了宣教和预防为主导的关爱服务;创建“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工作室,为项目提供工作、教学、培训和展览的基地;每年完成近12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同时联合福田区慢病院开展了青少年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小学生口腔防治工作等。1-6月全区共完成了9362例小学生口腔防治,接受青少年电话咨询192例,面对面咨询117例,心理门诊完成185例。其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晓蓉 朱丹玲 马健 文/图)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