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热点>

未成年人离家出走见网友 铁警连接两起类似警情

未成年人离家出走见网友 铁警连接两起类似警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铁路警方安抚离家出走的少女小陈。

上网没问题,但在网络上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不出事便罢,一出事可能就是大事。尤其是未成年人网络交友,更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事实上这方面的负面案例真是不少。尤其是此次事件中的女孩小陈,虽然没有“摊上大事”,但如果没有警方及时出面,还真是吉凶难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未尝不可!但不能操之过急。所以请暂时摁住你的好奇、刹住那股冲动,再等一等,当年龄和见识共长,心智与经历同增,该来的自会到来。

●时间:近日

●地点:深圳

●人物:深圳铁警、小陈、小辉等

●提要:深圳铁路公安处连续两天接到未成年人乘坐火车离家出走见网友的警情。双方父母均担心自己的孩子被骗入传销组织,幸好民警及时帮助,孩子均平安返家,与家人团聚。

8月16日21时许,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陈嘉伦接到K1350次列车乘警移交下来的一名未成年少女,称在车上接到该女孩求助,怀疑感情受骗。民警对其进行询问,了解到女孩叫小陈,17岁,与父母在北京打工。

根据小陈述说,她今年6月份通过网络游戏认识了小蔡。两人彼此产生好感,8月份相约出游。其间,父母发现了她与小蔡在交往,都表示反对,并对她进行了劝说,可她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小陈瞒着家人,满怀喜悦地与小蔡在西安会面后,却发现小蔡性格暴躁,还对她动手动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便提出要回家。小蔡又软硬兼施,带其乘坐列车去广州。路途中,小陈与小蔡发生争吵,小蔡抢过手机删除掉了小陈父母的手机号码。小陈担心受骗,趁小蔡不备,找到乘警求助。见小陈报警,小蔡只好在广州火车站下了车。

民警安抚小陈情绪,并顺利联系到了其父母。当父母知道女儿的遭遇后,又惊又喜,感谢民警及时帮助,让女儿平安无事。8月17日中午,民警将小陈送上了开往北京西的列车,通知其家人前往接车。

无独有偶,8月17日8时47分,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段衡辉接到长沙的李先生报警称:16岁的儿子小辉离家出走,担心被骗入传销组织,请求帮助。据李先生回忆,16日晚小辉和网友联系后,于深夜12点半从长沙独自乘坐K9075次列车前往深圳与网友会面。民警接警后,立即联系K9075次列车乘警,通报了相关情况。乘警在车上寻找,成功找到了小辉。乘警对其细心照顾,到达深圳车站后,移交给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处理。

经询问,小辉自称是到深圳看望同学,还准备四处走走,感受大都市的魅力,学习一下先进的科学理念与文化。没想到父亲会担心自己被卷入传销组织,他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民警耐心劝说,告知其独自出行存在危险性,不该让父母如此担心。民警将找到小辉的消息及时告知,其父立即乘坐列车赶赴深圳将小辉接回家。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

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网络交友。家长也要加强对子女的情感沟通和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 谢敏 通讯员 钟金华 李小丽/文、图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