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热点>

广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将简化优化

广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将简化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和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8月2日,广东省教育厅分别对《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未来每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

我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全省在园幼儿数占全国的9.6%,按户籍人口算,每万人口幼儿园在园儿童排全国第一。2015-2017年,我省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分别为402.3万人、421.7万人、441.1万人,以平均每年20万在园幼儿数的速度持续增长。

2017年我省公办幼儿园占比约3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74.5%。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园需求,《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对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

该《行动方案》的亮点与创新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2019年省全面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机制,支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用地审批和建设,保障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为每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指导。

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受新型城镇化发展、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等多因素的影响,预计到2020学年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将达到1445万人。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已刻不容缓。

《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要求,实施学位扩容行动,要科学测算学位需求,编制中小学校建设规划,解决好中小学教育用地问题,加快推进规划学校建设。同时,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在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消除“大班额”问题。实施公平保障行动,要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进一步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建立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记者 姚嘉莉)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