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热点>权威>

深圳教师李汉宁书法教材进高校

深圳教师李汉宁书法教材进高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书法名师李汉宁通过正高级教师评审,他的《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课程成果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李汉宁是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的书法教师,从教30年的他,从一名大学书法副教授到中学书法正高级教师,在书法创作、书法理论、书法教学、课程建设、学科引领等方面都成果丰硕。他作为中国书协会员,算是个“书法家”;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了7本中小学书法著作,并被高校书法、师范专业用作教研,算是个“书法学者”;具有大学、中小学、教师培训、国外讲学等教学经历,大学、中小学书法教育成果均获过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教育奖,算是个“书法教育专家”;开发的3门书法课程分别被评为深圳市推广课程、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中小学好课程,课程成果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算是个“课程建设行家”;成为深圳市首位书法学科名师、深圳市书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算是个“学科引领者”。

在他心里,更愿意被叫“李老师”,被学生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是他最大的满足。

教育情怀 从高校教授到民办小学代课老师

李汉宁之前在少数民族地区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留校教书法,因为对书法教育的执着,成为了书法副教授,大学书法教育获得兰亭奖·教育奖。2007年,广东省要求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借此机会,迫切想突破自己的李汉宁,不顾亲朋的反对,应深圳市石岩公学的邀请,辞去了百色学院副教授的公职到深圳做起了民办小学书法代课教师。

在石岩公学的5年里,他努力为学校构建书法特色,埋头教学实验和学术研究。从小学教起,再到中学,直至教师培训,最多时每周曾有23节课。2009年,石岩公学以突出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成果荣获“兰亭奖·教育奖”,成为该奖举办至今惟一一所获奖的中小学校。此后,该校又相继被评为“全国写字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书法普及优秀学校”。

2012年,李汉宁转调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该校在应用他的《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课程两年后,成果丰硕,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公办学校十佳”。

课堂改革 不迷信传统教法,构建趣味和高效课堂

我国中小学书法教育起步较晚,还普遍存在师资缺乏、教材不规范、设备不科学、课时安排偏少、教法不得当等问题。李汉宁对书法教学有自己的理解,对书法课堂的弊病洞若观火。

比如,很多人认为学生写好了“永”字,笔法就过关了。李汉宁说,过度迷信“永”字的功效显然是一种失误。一些基础笔画在“永”字中是找不到的,比如提、横钩、弯钩、卧钩、平捺等,而卧钩和平捺都是高难度的笔画。

为达到高效的训练,李汉宁出版了系列教材,有硬笔字帖、有毛笔摹写范本、有作品训练范例,包含书法笔画、结构、章法等系统内容,做到练习少而精,能以点带面。他还出版《中小学书法理论知识趣谈》作为学生的辅助读物,科学合理地解决中小学生书法学习问题。

有学生曾告诉李汉宁,不喜欢书法是因为“书法课看起来就是练字,练得越多越好,很枯燥”。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为了吸引学生的兴趣,李汉宁在书法课上,将书法学习与思想品德教育、人文修养提高、审美观念的改变结合在一起,让学生感到上书法课也能提高综合素质。在课堂上,他还常用贴切的生活事例,以故事的方式、幽默的语言,阐述书法所包含的审美和哲理,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教学研究 教学法填补基础书法教育空白

这10年来,国家要求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但不少学校轰轰烈烈地把书法课排进课表后,由于师资、教材、教法、场地等问题,根本无法像其他学科一样顺利开课。最为遗憾的是,基础教育领域,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教学教法,书法的教学法研究却几为空白。因此,对中小学书法教学法的探索迫在眉睫。

李汉宁经过十年的实验、探索和研究,出版了中小学书法系列论著和教材七部。其中2013年出版的《中小学书法教学法》是他的得意之作。有专家认为,该书是我国基础教育史上第一本书法教学法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2014年,该书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十佳受欢迎教材”。之后,该书被大学书法、师范等专业、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广泛用作教材,并被国务院侨办推广到马来西亚华文学校。

目前,李汉宁正在组织各地书法教师撰写出版《中小学书法教学反思》《中小学书法创作指导范例》《中小学书法教师成长故事》《中小学书法名师之路》等书籍,希望能给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者提供参考。

课程开发 国内外大学、中小学推广

针对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存在的学生学习内容零散、书法教师大多数为其他学科转行担任等问题,李汉宁首创了《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课程,分学生、教师两个层次。在学生层次中,提出要区别于以往语文同步训练和社会书法培训,实用和审美兼顾,解决当前“书法进课堂”学生专业化、系统化学习不足的问题。在教师层次中,提出“边学边教”的理念,以解决教学法欠缺的问题。

经过多年教学实践和优化,《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课程(学生层次)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推广课程;《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课程(教师层次)2016年被评为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初中硬笔书法》课程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好课程。课程成果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李汉宁开展课程实验的10年中,有两所应用学校分别获兰亭奖·教育奖和“全国书法教育公办学校十佳”。教师培训满意率达95%。深圳市8所应用学校快速成为书法特色学校。全国不少大学、中小学、社会机构以及马来西亚的一些华文学校应用本课程,都高度评价其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社会担当

引领学科教师,并赴海外支教

作为深圳市惟一的中小学书法名师、深圳市教育局“李汉宁书法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目前,李汉宁正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努力引领学科教学与研究,促进书法教师的成长,加强深圳市推广课程——李汉宁《中小学书法教学法》的优化和实施。

“李汉宁工作室”2016年3月挂牌成立时,有来自全市49名成员,是全市所有名师工作室成员人数最多的。两年来,又增加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及马来西亚华文学校的老师,已达到150多人。李汉宁义务进行各种现场培训、网络交流指导,极大促进了学员的成长,提高了成员的书法创作、理论与教学的能力;和成员共同探索有效的中小学书法教学模式,在基础书法教育领域起到了示范与引领作用。

因缘际会,2013年开始,李汉宁应国务院侨办、深圳市侨办的委派,三次前往马来西亚担任海外华文义工教师,把中国精深的书法文化和巧妙的书法技法、生动活泼的书法教学方式带到海外,让更多“龙的传人”学习和体验。

社会评价

解决书法教育的重大难题

深圳市石岩公学评价:《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边学边教”的理念和指导方法,让有书法爱好、有书法基础的老师,能很快实现向书法教师角色的转变,书法教学的大面积普及得到了保证。同时,该书也解决了教学内容的系统化问题,使书法教学更为科学化和专业化。教材将枯燥的理论知识、技法与学生生活事例紧密联系,通过形象的比喻、生动的故事来说明书写的原则和方法,学生听得有味,学得轻松,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使我校书法教学活动,广泛得到学生的喜爱。

山西运城师专书法专业评价:《中小学书法教学法》的使用,为即将走上岗位的书法专业学生提供了营养,为中小学书法教育培养专业师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具体体现。该书解决了小学书法教师如何教的问题,案例丰富,故事有趣,让学生就业应聘时更加自信,极大地促进了书法学科的建设和完善,使我校的书法教育上了一个新台阶。

广西百色学院师范专业评价: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生书法教育,以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为例,每位学生须修满一门硬笔和一门毛笔书法课程,并拿到相应学分。李汉宁《中小学书法教学法》是我院从众多书法教材中遴选出的优秀教材。它的推广应用帮助我校师范生快速掌握了中小学书法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并且熟悉中小学书法教学法。这是一本针对师范生的不可多得的优秀教材。

(记者 曾志)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