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策划栏目>商界军校>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获得 “国家优质工程奖”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获得 “国家优质工程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12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学楼获得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7年12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学楼获得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继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评级(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简称“LEED”)铂金级认证,美国建筑杂志American School&University (简称AS&U)授予的“杰出设计奖” (Outstanding Designs)之后,北大汇丰商学院在教学楼的建筑方面再次获得的殊荣。

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奖牌

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奖杯

“国家优质工程奖”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是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也是中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国家优质工程的评定注重对工程质量的系统性管理,鼓励全面、系统、科学、经济的工程质量管理理念。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本次获奖,除了工程质量过硬之外,在功能、空间、绿色节能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与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同期获奖的优质工程还包括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Schwarzman 全球学者项目)综合楼工程等。

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奖杯

作为国内商学院最大的单体建筑,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在建筑上屡获殊荣,与教学楼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物业管理团队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通过海闻院长等人与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设计团队反复深入沟通,详细解释设计要求和内部结构,设计团队最终将教学楼的设计理念界定为“顶尖”“开放”“包容”“高端”和“社会交融”等核心元素,以“守正出奇”四字理念统筹全局。教学楼内部设计包含了面积极大的公共空间,为互动和交流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所有的设计均体现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对硬件的高标准、高要求,以满足北大汇丰商学院国际化的发展需求。

配备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的负二层报告厅 ,能实现不同功能的使用需求,

如:报告、论坛、晚会等。

用于举办学术讲座的报告厅的设计体现了北大汇丰商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

深圳市永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教学楼的施工单位。永鑫建设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层高均超过4.5米、内部设计结构复杂多变等施工难度,并遵循环保要求,采用XR2 超节能玻璃和节能石材作为建筑外墙,地面使用雨水回收系统补充教学楼绿化用水等措施,保证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教学楼,同时大大降低后续运营成本。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走廊

位于教学楼6层的空中绿化景观

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CBRE)的物业团队受聘管理教学楼的日常维护及运营,有效保障了整栋教学楼在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下有序运作。在装修阶段,这家公司就提出了富有见地的建议,如:通过电脑控制走廊灯光,以确保楼内无人时自动关灯,节约用电,同时省去了墙面的开关,使整体设计更加美观大方。一流的物业团队为整个商学院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使整栋教学楼的运转井井有条。

走进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阳光透过顶部半透明的玻璃倾泻而下,铺满整个中庭,明亮、温暖、自然。每层楼向外突出的玻璃小屋,被称为“思考盒”,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简洁实用、美观大方的设计理念。这栋建筑被誉为“思想的空间”、“精神的空间”和“心灵的空间”,每个细节无一不彰显着北大汇丰商学院“立足深圳、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办学特点和建成“世界一流的商界军校”的办学目标。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学楼

(撰文:吴晨 摄影:谢凤 )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