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深网小记者 >

给宝安单车找个家

给宝安单车找个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共享单车火了。随时服务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然而,在共享单车数量急剧飙升的同时,停车问题也日益突显。

 

宝安实验学校  三(7)班张航铭

近期,共享单车火了。在宝安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辆辆共享单车,红黄蓝绿、五光十色、动感十足。它们有的停放在停车区里,有的停放在路边,有的停在地铁出口接驳处,还有的停在各小区门前......随时服务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然而,在共享单车数量急剧飙升的同时,停车问题也日益突显。

周日上午,三(7)班的彩虹伞实践小分队出动了!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手牵着手走在林荫小路上,眼看就到宝安公园大门口了,就在拐角的地方,我们发现路边横七竖八地停满了共享单车,路人们都只能绕道而行。就在这时,一个小男孩走在我们前面,边走边哼着欢快的小曲。突然,一个不小心,撞上了一辆停靠在路中间的单车,只见小男孩身子后仰,狠狠地摔倒在地上,疼得哇哇大叫。我赶紧冲上前去,把他扶了起来,轻声地问:“小弟弟,你摔伤了吗?” 小男孩点了点头:“屁股好痛,手也擦伤出血了”。我转过头跟彩虹伞分队的小伙伴们商量了一下,大家一起把小男孩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包扎。

当我们再次回到共享单车的停放处,看着依然杂乱无章、横七竖八摆放的单车时,我大声向我们的队员倡议:

“咱们把单车按顺序分类停放,让他们整整齐齐不挡路,好不好?”

“提议太棒了!”小伙伴们异口同声地响应。

于是,我们全体彩虹伞小分队的小伙伴们都挽起袖子,一起行动起来。把停在路中间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移到指定的停车位置。

虽然,豆大的汗珠像下雨一样,从我们的脸上滑落,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却没有一人喊苦喊累。在小伙伴们辛勤地劳动下,一排又一排的共享单车整整齐齐、规规矩矩地停放着,五颜六色,像开满鲜花的花圃。这是我们的劳动成果呀,大家脸上都绽放了开心的笑容。

回到家以后,我一直在思考,仅仅靠人们自觉放好车,是不能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堆放的现状。能不能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如果能设计出一套智能停车系统的解决方案该多好啊!我边琢磨着设计思路边从网上找了些资料,共享单车可以利用红外线路智能辨认设备进行单车停放,只需要单车在固定区域内停放后,单车可以根据地面上的导轨铺设,沿着规划出的路径去到自己停放的位置上。我越来越有信心了,继续在网上收集相关资料,发现这套智能系统最大的挑战在于电池驱动,每一次充电,基本上只能使用8小时,所以我们还需要增设充电站。一旦智能识别设备电量有所降低, 驱动系统便自行到指定地点进行充电,这就是一个无人力照看的自动充电系统。

如果,我的这个设想方案可行的话,是不是我们就真的能解决“共享单车”乱停车问题了?也许,它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问题,还需要考虑运行成本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就能一起把共享单车用好、停好,让“宝安新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