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策划栏目>国际教育>

德国师资短缺 “跨行教师”兴起

德国师资短缺 “跨行教师”兴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师资短缺问题严重困扰德国中小学校。为紧急应对这一问题,跨行教师成为德国政府的首选

 

德国某小学课堂。资料图片

近年来,师资短缺问题严重困扰德国中小学校。为紧急应对这一问题,跨行教师成为德国政府的首选,尤其是针对由数学、信息技术、自然科学和技术组成的MINT(Mathematik,Informatik,Naturwissenschaften和Technik的首字母缩写,简称MINT)学科课堂。

所谓跨行教师,是指来自其他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经由转行与入职培训跻身教育行业的教师。作为德国基础教育最高决策机构,德国各州文教部部长联席会议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年招聘的32636名教师中约有1500名是跨行教师,占总数的4.6%。今年,德国跨行教师占比呈几何级增长,全国均值在10%左右,比往年翻了一番。其中,柏林市、萨克森州和勃兰登堡州的跨行教师在新聘教师中的占比甚至高达四至五成。

中小学教师短缺4万人 高压引发“提前退休潮”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德国中小学教师缺口至少有4万人,约30万中小学生面临没有足够老师授课的问题,其中教授数学、计算机、技术、自然课等学科的小学教师尤其紧缺。教师一旦因病、因事请假,则无人可以代课,因此学校被迫停课、合并班级甚至削减学科等现象时有出现。

而教师短缺危机又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据了解,德国现任教师总体年龄偏大,近半数超50岁。从2010年起,退休教师人数逐年递增,仅2015年就有27900名教师退休。同时,师资力量的紧缺直接加重了在岗教师的工作负担。慕尼黑工业大学预防医疗和运动医学中心今年6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德国小学教师承受重压,长期生活在过度疲劳和筋疲力尽的工作状态下。近一半的老师指出,时间压力让他们感到无奈;超过半数人表示在学校缺少休息调整的条件;1/4的教师承认面对“问题学生”时,与部分学生或家长之间存在沟通问题。随着师资缺口不断扩大,每名在岗教师面临的上述压力强度也在增加。这项由德国医疗保险公司DAK资助的调查指出,长期的紧张和压力,导致许多老师因健康原因不得不提早退休。

此外,德国不断提高的出生率、移民未成年随迁子女以及未成年难民将导致中小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预计到2025年,德国小学生数量会从2015年的280万名增加到320万名,初中生人数会从410万名增加到450万名。

对此,德国教师协会主席海因茨-皮特·麦丁格尔近日发出警告:“德国教育界正在面临一场危机。”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