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策划栏目>国际教育>

澳大利亚如何保证教育品质?

澳大利亚如何保证教育品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除了澳大利亚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及相对平稳的治安状况,当地高品质的教育资源和开放包容的教育理念是吸引中国学子的重要原因。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受到中国学生的青睐,目前在澳洲的中国留学生将近25万人,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澳洲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除了澳大利亚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及相对平稳的治安状况,当地高品质的教育资源和开放包容的教育理念是吸引中国学子的重要原因。

根据最新出炉的2017年全球高校排行榜,澳大利亚共有6所高校跻身前100位,其中澳洲国立大学排在第22位,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的排名也都在前50位以内。那么,澳大利亚究竟是如何保证教育品质的呢?

首先,政府十分重视对教育的投入。政府通过多重手段确保将财政资金首先用在教育上,一些家境贫寒的学生将会优先得到政府发放的助学金,同时还可享受低价低息的保险及助学贷款服务,从而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业中。近年来,政府还加大了对于学龄前儿童教育的扶持力度,从政策上、资金上都予以倾斜优惠。而对于学校所必需的教学仪器、设备等,政府则是通过财政补贴形式减少学校的购置成本。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政府对于招生规模也有严格控制,针对部分院校近年来因为扩招而导致学生数量过多的情况,政府也已经予以了警示和限制。

其次,努力提高师资水平和教学能力。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一直是澳大利亚保持高水准教育的关键因素,澳大利亚教育部有一套十分系统和严格的教师准入标准,而且会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进行更新和改进。同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还会不定期地对各年级的教师进行不同类型的培训以及考核,尤其注重培养老师与学生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考查教师对于最新科技文化的掌握水平等,并为老师提供赴国外学习和交流进修的机会。

最后,全球化意识突出,通过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提高本国教育质量。在澳洲的学校中,随处可见不同肤色的老师和学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也把各个国家的教学方法和有益经验带到了澳洲。尤其是在高等院校,很多科研团队都是由不同国家的专家和教授组成。此外,高校还会邀请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前来交流和访问,在当地大学每天都有形式各异的讲座和论坛,这些交流与沟通大大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除了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教育发展之外,澳大利亚的教学方式也更有利于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在当地的学校里,教学不只有课堂讲授这一种方式,很多时候,老师都会带着学生们实地考察,亲身体验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无论是参观、访问、实验、调查、讨论,各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旨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后,老师也很少布置一些习题类的家庭作业,而是会针对某一问题让学生完成一篇如何解决该问题的“报告”。学生为此需要自己通过上网、看书、读报等渠道来查阅资料,有时甚至需要实地进行调研论证,当最终的“报告”完成时,学生收获的绝不仅仅是枯燥的理论知识。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