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杨玉:请尊重你的学生

杨玉:请尊重你的学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我所支教的地方,九年级有分A班和B班,4个A班,3个B班,这就构成了整个九年级。我有幸帮学校老师代九年级五班的语文,是B班。

在现在的我眼中,没有差生。而且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保持这种心态至少有几年的时间。

在我所支教的地方,九年级有分A班和B班,4个A班,3个B班,这就构成了整个九年级。我有幸帮学校老师代九年级五班的语文,是B班。这里面的每一个人,我几乎都不了解。站在讲台上,望着我认识的那几个孩子,我就知道,她们帮不了我。对于这么一个她们提前对我说“你来我们班会被气得吐血的!”的班级,我被深深地震撼着。

我一直都告诉自己,“我是来学习的。我是来学习的。”似乎我就理所当然地以为,所有的事和问题,我都要去问师兄师姐师傅我才能得到准确且恰当的答案和方法。殊不知,有些问题,有些教学事件,我自己是可以解决的。

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出来了,我看着那些成绩,我真的有晕眩的感觉,就两个及格的,最高分84。我说我要是带了他们这一届,估计我真的要吐血。该怎么办呢?我真希望自己可以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帮帮他们。我多么不想他们最后把自己也放弃了。

在办公室改试卷的时候,我问其他老师讲评的试卷该去哪里拿,他们说,去教务处。后来又加了句,“他们不是有的交了白卷吗?你可以拿他们的。反正他们也不听。”有一刹那,我愣住了,不是被“反正他们也不听”所震撼,而是被这位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所“折服”。

我在想,如果每一位学生都在青春期得到了应有的尊重,那是不是不会有那么多“坏学生”?是不是不会有那么多不爱认真听讲的学生?是不是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今后的人生?……

在这一些思考里,我可能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我曾努力过。

(作者:杨玉,语文老师。相信正确的教育能改变一切。)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