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聚焦 >

改变了,这就够了

改变了,这就够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短期的支教,短暂的梦,究竟如何评判利弊,难以衡量。但是,做了,有些事情确实改变了,有些人确实改变了,这就够了。

 文/李旭东

回想起来,我会去参加支教竟然是因为一次辩论赛。那场比赛的辩题是短期支教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方立场是弊大于利。按照习惯,我寻找了很多资料,想了很多自以为是的观点。但是,在最后的评委点评的时候,却被评委给了一个响亮的耳光。他是一个参加过支教的老虫虫(编者注:虫虫:萤火虫支教队员),他直接问我们,你们有谁真的有去参加过支教吗?大家都摇头,他苦笑了下说,难怪,你们争论的观点都不是真正的支教会出现的,会发生的问题,这场辩论几乎没有得出什么好的结果,或者说没有什么意义。很羞愧,这确实对我的打击很大,从那时候起,支教就一直盘踞在我的心中。

报名面试整个过程,我很反常地没有考虑过不会通过的情况,结果也确实顺利通过了。

准备,出发!

初到米山的感觉,很简陋。脏兮兮的几个小孩子在门口观望着我们,就像迎接远房亲戚的到来,陌生又熟悉。许多孩子都没有穿鞋子,不行,我要好好教一下你们。果然,一看到他们,我就开始想要教育他们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是满满的,每一天都有新的任务,在这繁忙的日子里,我在时间的缝隙中留意着与之前想象不同的每一个细节。

说明: DSC_0224

“冬日的寒风中照进了温暖的阳光,深圳大学的萤火虫们又来了”,孩子们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兴奋,我很疑惑。因为在我的回忆里,放假才是最开心的。放假期间要我来上课,我肯定是会不高兴的。为什么,我想知道原因。难道是因为我们带来了知识,不,好像不是,难道是因为我们带来的新鲜感,不,不,不,还有更加本质的答案,是因为我们带来久违的关爱的感觉。

从家访后我更加确定自己的答案。孩子们没有办法撒娇,因为爸爸妈妈都不在家,但是哥哥姐姐们来了。他们哭,我们会来哄;我们笑,他们也一起笑。对于我们来说很正常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得珍贵,有人来哄,有人来疼,有人来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的。这个美好的梦只能是短短的12天,那梦醒了之后呢?唉,那时候的我也不知道。

说明: IMG_8088

和孩子们一起整理教室,将一个小小的,原本脏乱的教室在变成一个干净整洁的,带有希望气息的教室。教室的黑板上画着一个大大的萤火虫,上面写着,萤火虫图书馆,没错,这是我们留下的另外一个巨大的财富。各种各样的书籍,每天15分钟的借书时间都是挤满了人。没借到书的,伸长脖子踮起脚尖往里面观望着,小脸蛋上写着大大的沮丧,让我想起家里吃不到零食的小猫咪。直到我说了句,“赶紧进去选,下次要早点来哦”,他们的小脸蛋才又恢复笑容。

这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就算我们走了,梦醒了,图书馆会代替着我们,继续引导着他们,浇灌着他们。萤火虫的光芒很小,但带来的温暖,可以持续很久很久。

说明: IMG_6069

在开学典礼结束的那个晚上,刷完牙的我本来想打算去睡觉,无意间的路过,看见的场景至今仍在触动我的心。开学典礼上那个质朴的老人,现在正在扛着水泥,拿着铁板走向一间残破的教室,这个老人就是校长。开学典礼上,他双手拿着话筒不停地向我们说着感谢。转眼一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自己动手修补教室。我知道,学校许多设施都残破不堪,有可能威胁到学生的人身安全,没钱就自己省钱自己修补,校长,以及学校的老师们,辛苦了。

说明: IMG_5939

回来的那一天,等了很久的大巴。我和这群小猫们玩了许久的游戏。那天,我们晒着温暖的太阳,呼呼大睡,心若止水。待到上车的那一刻,双手脱离他们的那一刻,我似乎漂浮着,难以呼吸,脸上硬憋着笑容,内心已然是波涛汹涌,溢出了我的眼眶。

前几日看到一个虫虫发的朋友圈,只是一张图片,里面是一位华农大学新虫虫的评论,“多年前你们的到来,带给我全新的世界,亲爱的哥哥姐姐们,现在我追寻着你们的脚步,成为了一名虫虫,谢谢你们。”一瞬间,内心那种漂浮着,难以呼吸的感觉又再次出现了,虽然两年后回忆那时的画面是模糊的,但是感觉却越发清晰了。

短期的支教,短暂的梦,究竟如何评判利弊,难以衡量。但是,做了,有些事情确实改变了,有些人确实改变了,这就够了。

                                             

 (作者系萤火虫支教队队员、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前辩论队队长、金蝶K3Wise软件测试工程师)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