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策划栏目>早教·幼教>

寒假里不要做“宅娃”

寒假里不要做“宅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一段日本孩子在雪地里赤裸上身跑步锻炼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很多深圳家长对此叹为观止。今年寒假一开始就遭遇了“史上最强寒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深圳很多孩子干脆选择“窝”在室内。专家提醒,不应该因为气温偏低就放弃锻炼。

很多孩子成了“宅娃”

昨日记者在中心书城看到,放了假的学生三三两两,在这里结伴闲逛。初一学生张子涛告诉记者,放假后因为父母还要上班,他每天基本都是在书城附近消磨。“跟同学相约一起到图书馆看看书,到书城吃个中午饭,下午回家,这几天都是这么过的。”小张说。其实,中心书城对面就是莲花山,有没有和同学顺便去莲花山锻炼一下身体?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小张面露尴尬:“没有,天气太冷了,我和同学都愿意窝在饮料店里,喝一杯热饮料,上上网。”

“困”在书城,其实是孩子们的一种“宅”。家住罗湖的田女士就表示,小学五年级的女儿这几天也是做起了“窝居动物”。“早上不肯从被窝里爬起来,就裹着被子看书、上网。好不容易叫她出门走走,没十分钟就喊着太冷,要求回家,”田女士是鼓励孩子多运动的,她特地办了家附近的羽毛球馆会员卡,就是希望能跟女儿一起运动锻炼。但是,孩子显然不领这个情,加上最近深圳气温骤降,孩子们锻炼的兴趣更是降到了“冰点”。


专家建议规律锻炼

寒假里的锻炼问题也已经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关注。宝安区滨海小学三(3)班班主任刘宏金就设计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减肥”。老师让孩子们在寒假里记录自己的锻炼项目、时间,并在寒假前和结束后各测量一次体重。刘老师表示,上学期,班上的孩子们受天气变化影响较大,生病的情况时有发生,且在体检中发现部分孩子超重,他布置这项“寒假体育作业”就是为了促使孩子们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资深体育老师何丽玲告诉记者,在寒假里,学生们还是不能放弃锻炼,“特别是即将迎来体育中考的学生,寒假保持规律的锻炼是非常必要的。”何丽玲建议即将迎来体育中考的学生在寒假里为保持体能,可以每天做3组30秒的原地高抬腿,并结合下蹲跳30次。对于只是想提升体质的学生来说,可以选择跳绳等简单易行且具有趣味性的运动。

专家建议,天气好的时候还是要尽量走出户外,特别是周末,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爬山、徒步,享受“日光浴”。如果天气情况不佳,室内的球类运动也是理想选择。南山国民体质测定站专家熊妹珍建议家长要珍惜寒假的时间,保证孩子每周三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规律锻炼。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