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策划栏目>早教·幼教>

钟点工 保姆费水涨船高 深圳双职工寒假怎么看孩子?

钟点工 保姆费水涨船高 深圳双职工寒假怎么看孩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本周开始,深圳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进入寒假模式,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子女看护问题成为家长心头难题。深晚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安置好自家的“熊孩子”,深圳家长各出奇招。

直接型:带娃上班

不少深圳家长表示,最省心的办法就是“带娃上班”。“我们把孩子放在小区的托班里,但是只能放到月底。”在某物联网公司上班的杨女士说,为此她跟公司领导商量,将孩子带到公司一起上班。在某房地产中介上班的陈女士说,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一年半,自己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便直接领孩子上班。不过她也认为,要记得合理安排时间,在照看孩子和工作之间取得平衡。

省心型:送托管班

南山区海月社区的宋主任介绍,由于今年社区中心人员不够,便没有组织活动帮忙照看孩子。据他了解,小区里不少孩子都被家长送去兴趣班或者托管班。

记者随机联系了几家托管班机构,不少托管班和兴趣班在春节前仍营业。宝安区西乡某早教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托管班会一直开到2月4日,而且因为现在名额有限,需求过旺,不存在招生不够的情况。


外援型:请老人或保姆帮忙

为了带孩子,还有不少双职工家庭直接请来了自己的父母来帮忙,“请老人带小孩一是自家人放心,二是因为马上要过年了可以让老人提前过来深圳准备过年。”家住福田的陈女士表示,她还特地请了一名钟点工负责照料老人和孩子。记者联系了几家家政公司了解到,自寒假开始后,钟点工与保姆的需求确有增长,费用也水涨船高。据介绍,市场上专门照看孩子的钟点工收费一般为30~35元/小时,而保姆根据不同任务,其费用在4000元~6000元/月。

任性型:请假或“拼假”陪娃

为了带孩子,深圳的家长们也是很拼的,甚至有部分家长选择请假或者“拼假”带孩子。在某巴士集团工作的王女士表示,自己打算请假领着孩子去旅游。“答应过儿子好多次要带他去旅游,但是每次因为工作都没有去成,刚好今年远在东北的亲戚让我们去那里过年,于是决定提前请假带孩子一起去。”王女士认为,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假陪孩子,带孩子走进大自然,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心跳型:将孩子留在家中

记者在论坛搜索时发现,寒假如何安置自己的孩子成为了家长之间讨论的焦点话题。有网友表示说,她的孩子从三年级开始寒暑假都没人帮带,只能放在家里。孩子在布心小学读五年级的陈姓家长表示,暑假时已尝试让孩子自己在家,孩子可开心了。不过,该家长说,这个办法只适合年龄较大的孩子。“之前有个家长把二年级的孩子留在家里,打家里电话打了好几次都没人接,赶回家一看家里没人,当时就吓蒙了,发疯一样找了大半天还差点报警,后来才知道孩子溜去同学家玩了。”

群养型:与好友“拼娃”

除了上面几个方法外,深圳家长圈中现在还悄然流行“群养孩子”,即两个或者多个家庭把自身资源组合起来,分配时间和分享教育理念,变独生子女“独养”为“群养”。

李女士表示,从今年起,她与另外两个朋友“拼娃”,由于3个家长的上班时间不同,正好能岔开时间照顾孩子。“群养孩子对于家长来说,不仅解决了没时间带孩子的问题,更是一个交流教育经验的契机;对于孩子来说,组成‘准兄弟姐妹’团体,能够很好地弥补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一些空缺,还能够填补在校外活动方面的不足。”李女士说。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