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良品铺子鸡肉肠长蛆,客服:真空包装破损所致
2021-03-24 15:00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良品铺子鸡肉肠长蛆,客服:真空包装破损所致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消费者连发多条微博称,在电商平台购买的良品铺子“低脂鸡胸肉肠”出现蛆虫。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事件已上微博热搜。

网友投诉:鸡肉肠生蛆虫

客服:真空包装破损导致

3月21日,有网友称在良品铺子网上旗舰店购买到生蛆虫的鸡肉肠。她说零食小包装有破损,但大包装完好无损,生产日期为1月,保质期为180天。其质疑商家安全检查不合格,要求公开道歉被拒。客服表示可赔偿,金额从43元提升至1000元,希望刘女士差评及相关言论,并不再二次投诉。目前,该网友拒绝赔款,希望商家公开道歉,保证以后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该网友在微博上附上她与客服的相关聊天记录。

此事,良品铺子旗舰店客服回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目前我们质保部门已对同批次产品进行排查,暂时未发现同类型问题发生,通过该图片核实,产品变质是由产品真空包装破损漏气接触空气导致,我司产品均经过严格质检出库,有严格的质量保障。”

今天下午,良品铺子官方回复全媒体记者,已成立调查小组,并一直与消费者保持沟通,希望能第一时间查清原因,拿出消费者满意的解决方案。对于消费者购买产品不愉快的体验,以及客服人员个人在与消费者沟通期间给消费者造成的困扰和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针对该款产品,良品铺子方面称,经查该消费者购买的20210130批次产品工厂内部成品出厂检验报告合格。该产品20201109批次由外检机构武汉谱尼科技有限公司检验合格。“鉴于产品已开封,我们一直在与消费者紧密沟通,希望能与消费者见面后获得允许,将有争议产品一起送到权威质检机构再次进行检测。”

天眼查App显示,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资本4.0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杨红春,公司经营范围含散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含散装熟食)、蔬菜、干鲜果品等的批发零售;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含肉制品、生海鲜食品)的制售;食品分装加工;仓储服务、场地出租等。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2月24日IPO上市,公司十大股包括东宁波汉意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达永有限公司、珠海高瓴天达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

科普:误食蛆虫或诱发急性肠炎

食品中发现蛆的现象时有发生。据媒体公开报道,去年11月,广东惠州惠东县的林先生买了双汇火腿肠,吃了一部分后发现火腿肠上有十几条活蛆,后到医院急诊诊断发炎。去年9月,有消费者在微博上曝料称在当地超市购买的海天酱油出现“蛆虫”的现象。海天官方当时回复称所有流通的产品,均设有同批次产品的留样,每一批次的产品均可追溯产品生产过程及源头,确保产品安全可追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医师曾婷告诉记者,蝇蛆是昆虫,不是寄生虫,在人的胃肠道内不能生存,偶尔误吃,可以被胃酸杀灭,被肠道内的消化酶分解和吸收。但主要看食物的性质,如果是变质的食物,合并有致病细菌的污染,可能会诱发急性肠炎,引起腹痛腹泻,此时必须到医院就医。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曹庸告诉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一般而言,包装后高温灭菌无泄露的话是不会生蛆的。若有,原因有两个,一是食物在包装前接触到了蝇类昆虫的卵;二是包装有泄露或者产品开封后未尽快食用,都可能导致食物腐败变质,产生蛆。他说,蛆虫是双翅目各种蝇类的幼虫,以腐烂的食物为食,并帮助分解有机物。研究表明,雌性大兵蝇会在富含氮的腐烂物质上产卵,这些物质很快就会被幼虫吃掉。因此腐烂食物都很大可能是诱因;此外,蛆虫特别喜欢湿度高的地方,所以卫生条件不合格的地方也很有可能会提供蛆虫的生长环境。

他认为,第一,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应保证加工过程洁净,或者包后杀菌;第二,对包装进行密封性检测,及时处理包装有泄漏的食品;第三,保持食物储藏条件的高度卫生,置于冰箱中保存防止变质;及时清理厨余垃圾,定期处理掉过期食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