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食品>首页推荐>

立夏的紫苏茄丁面

立夏的紫苏茄丁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西北有一道家常名菜,管它叫“茄辣西”,就是茄子、辣椒、西红柿同炒。

◆李倩文、图

在北方,夏天是吃茄子的季节。

西北有一道家常名菜,我听人管它叫“茄辣西”,就是茄子、辣椒、西红柿同炒。我小时候,这道菜并没有名字,但夏天在我家餐桌上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想来隔壁家也差不离。虽然三样食材滋味形态各异,但竟然都是茄科植物,所以,如果给这道菜换个雅致的名字,我会叫“三茄烩”。

辣椒和西红柿都是西班牙殖民者到达南美洲之后,才流布全世界的。唯独茄子,在中国的引种历史很长,差不多能追到西晋。这三样能烩于一锅,追溯上去,还真是拜大航海所赐。不管是叫西红柿,还是番茄,甚至管辣椒叫海椒,名字里都标记着它的异域出身。

我娘亲说,茄子吃油;广东人说,茄子是瘦物。表述不同,重点是一样的,茄子这东西,必须拿大量的油去喂它,或者说煨它,做出来才好吃。但茄子还虚不受补,油放多了,最后还能吐出来。所以北方的烧茄子这道菜,盘子里往往汪着一底油。

我偏偏不信这个邪。小暑节气,给自己做了个清爽少油的茄丁面便当。

半肥瘦的猪肉丁,放一勺花椒粉、一大勺酱油和一点点菜籽油腌着。

大圆茄子削皮,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北京有个茄子品种,叫做七叶茄,据说是茄子的第七片叶子开始结果,每次念这个名字,都觉得像小学生在学拼读,qi—ye—qie。圆茄子厚实细密,跟肉丁炒在一起,简直难分伯仲。

从花盆里剪几片紫苏叶子,洗净,切成细丝。一头蒜拍开,切成小丁。

把锅烧热,下一点点菜籽油,甚至可以不下,直接把茄丁倒进锅里,用中火慢慢煸软。这一步非常重要。茄子做出来怎么能不油汪汪?诀窍就是先把它的水分煸出来一些,不但口感会变得烟韧,而且也更容易吸收滋味。

另起油锅,用少量油爆香一半蒜粒,就可以炒肉丁了。事先腌过的肉丁,不需要任何调味品了,只需要用大火炒香,炒出油来。就着这点油,把茄丁放进去拌匀,炒两分钟,盖锅盖焖一小会,再开锅盖,把另一半蒜粒和紫苏叶倒进去炒匀,就可以拿到一边。茄丁里加紫苏,如同施魔法,能瞬间让普通的茄子沾上悠远古朴的清香。一定不能放太早,炒得太久,香气就耗散了。

另外拿一口小锅,煮一小把手擀面。面煮好,捞出来,倒进茄丁锅里,用筷子捞匀。临出锅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一点酱油,最关键的要滴几滴陈醋,一定不能放多了,只闻其香,不见其味最好。这么做出来的茄丁面,只有薄薄的油裹在面条上,锅里碗里都清清爽爽。

关火,撒点贵州糊辣椒,装在便当盒里。

小暑节气,坐在办公室门口的杨树阴凉里吃面,幸福的滋味像紫苏一样。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