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食品>首页推荐>

广西“圳品”端上深圳市民餐桌

广西“圳品”端上深圳市民餐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首批广西优质农产品“圳品”获颁证,广西“圳品”正式进入深圳商超。

获评“圳品”的广西特色农产品。

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深圳盐田区与当地共建的猕猴桃产业园结出了累累硕果,这是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真实写照。在乐业县同乐镇和新化镇,大型环卫设施助力打造美丽乡镇、集体商铺建设推动当地发展、亮灯工程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大力改造危房不断温暖人心……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用实际行动,让帮扶行动精准有效落到实处。

2016年,盐田区与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凌云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根据相关工作安排,沙头角街道负责协助对口帮扶乐业县的同乐镇和新化镇,4个社区工作站一共对口帮扶12个村。沙头角街道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帮扶举措,积极贡献力量,为乐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持。

粤桂相连,“圳品”相牵。今年5月,首批广西优质农产品“圳品”获颁证,广西“圳品”正式进入深圳商超。

深圳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创新形式将“圳品”和对口扶贫工作结合,推动广西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为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形式对口帮扶实现协同发展互惠共利

据了解,深圳95%的食用农产品、85%的食品、100%的粮食依靠外地输入,是一个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食品输入性风险也较高。基于这样的“市情”,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推出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的“圳品”。

广西山清水秀、物丰质优,是全国温、光、水、土资源配合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农业生产的天然温室,拥有一大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食用农产品。但广西也存在供应链不畅顺、质量基础有待夯实、产品商品化程度不高、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要把“圳品”的“金字招牌”立起来,需要大量优质的供应渠道作支撑;要提升广西农产品品牌化、知名度,也需要供应体系作为支撑。“在深圳对口帮扶地——广西建设‘圳品’基地,开展‘圳品’评定工作,有效解决了两者存在的问题,深圳市民可以吃上健康、安全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广西贫困户则可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增收致富,这是一种协同发展、互惠共利的扶贫模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产业扶贫为主抓手,以品牌、标准、质量提升为主要形式,推动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发展,这种扶贫方式是深圳加快推进脱贫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凸显了深圳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带动受援地更多贫困户在全产业链发展中增收致富。

开展“圳品”评价打造消费扶贫模式

今年以来,“圳品”评定工作组先后两次到广西河池、百色开展特色农产品实地调研。在工作组的有力推动下,通过现场评价、专家评审、专委会审核等流程,首批10个基地的7个品种优质农产品通过了“圳品”评价。

据了解,广西优质农产品申报“圳品”种类包括冰鲜鸡、鸡蛋、沃柑、耙耙柑、小番茄、巴马香米、芒果、山茶油等。深圳标准促进会根据“供深食品”相关标准及评价规则,对“供深食品”申报单位进行现场审核和产品检验,并经专家组评议审查和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目前共有4家企业的10个广西特色扶贫产品通过供深食品评价,允许使用“圳品”标志。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广西山水相连,粤桂扶贫协作成效不断显现,推动广西优质农产品开展“圳品”评价,进入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是粤桂扶贫协作的又一重要举措。不仅发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作用,带动广西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拓宽了“圳品”供应渠道,保障深圳市民的“菜篮子”价稳、货足、质优,实现东西部长期稳定帮扶合作,互利共赢。

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认为,培育更多广西优质农产品成为“圳品”,既可以推动广西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更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也可以吸引东部优势企业在广西建设“圳品”基地,实现双方长期稳定帮扶合作,互利共赢。桂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及相关技术机构将不断加强密切合作,创新机制,加大力度,以此推动形成更好的产业合作、消费扶贫模式。

打通产销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随着广西“圳品”评定工作的开展,目前相关产品皆已进入深圳多家大型商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透露,天虹、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企业已签订采购意向协议,进一步推动广西优质农产品精准对接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把果蔬产品生产向产业链高端、高价值延伸,切实解决广西果蔬产销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短板的难题,打通产销对接新途径,让深圳市民“在家”也能买到地道广西农产品。

此外,深圳标准促进会也组织京基智农、源兴果品、金晋集团、春谷园等一批大型企业赴桂对接,建立紧密产业联系,推动相关企业与大化、八马和田阳等县9个合作社或种植基地的合作协议签署。深圳望家欢集团经过考察,拟在河池市建大型食材配送中心;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已和巴马县政府对接,将建1500亩~2000亩有机农业种植、加工及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3年内建成30个以上广西农产品供深基地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生文透露,未来三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拟定共建30个以上广西农产品供深基地,建立从种植养殖到市场销售的农业供应链。“圳品”将携手广西优质丰富的农产品向产业链高端、高价值延伸,走进深圳各大型商超,助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再上台阶。

据介绍,粤桂扶贫工作将持续进行,结合广西优质农产品资源优势和深圳的管理、技术、市场优势,深圳将帮扶更多的广西优质农产品精准对接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围绕“一县一品”的工作目标,深圳将推荐至少33个品质优良的广西特色农产品申报“圳品”,丰富“圳品”品类,持续推动广西特色农产品融入湾区市场。

此外,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深圳还将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加大桂深企业对接力度,不断推动消费扶贫,组织开展标准化培训、“圳品”培训、贫困户技能培训等帮扶举措,提高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李超)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