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食品>首页推荐>

双蛋黄、广式腊肠?这一届的粽子很出圈!

双蛋黄、广式腊肠?这一届的粽子很出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粽子新意不少,双蛋黄、广式腊肠、黑松露、鹅肝……非常出圈!

端午将至,对消费者来说,端午粽是过节必选之物。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商家陆续推出端午粽。如广州人熟悉的老字号品牌广州酒家,就比往年提前启动端午粽的销售。而今年的粽子新意不少,双蛋黄、广式腊肠、黑松露、鹅肝……非常出圈!

口味:面向传统,改良升级端午粽口味

在粽子的口味上,各大品牌从未停止过创新研发。

据全媒体记者了解,广州酒家今年将端午粽子的口味进行改良创新,让双蛋黄肉粽和广式腊肠粽让市民食客既熟悉又惊喜。熟悉在于,所用材料皆是广府人熟悉之物,而惊喜则在于对熟悉之物的重组。双蛋黄肉粽特点是每个粽子包含两颗流油咸蛋黄,与广州酒家经典产品双黄白莲蓉月饼相呼应;广式腊肠粽,特点是粽子里包含着广式腊肠,将广式腊味与粽子的风味结合到一起,美味加分。另外,除了有传统咸肉、豆沙等广式粽口味,广州酒家还新引入了各种口味独特的嘉兴粽,例如酱汁排骨粽、金丝蜜枣粽等,丰富端午粽的口味。在食材选择上,广州酒家集团一是选定了泰国的新鲜糯米,粒粒新鲜香糯,包裹肉馅后蒸出来的米雪白如玉;二是选取了来自肇庆本地的原生态冬叶,带有天然防腐剂的功效,这样的冬叶包裹出来的粽子,完全锁住粽子鲜味,持久留香;三是选用优质馅料,例如肉质新鲜的五花肉,肥瘦比例满足3:7,蒸煮后的五花肉瘦肉入味,而晶莹剔透的肥肉被糯米包裹着,甘香浓郁。

香格里拉集团的粽子则集八方风味,来自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的李锐明师傅、义乌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陈晓春师傅、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陈国雄师傅、中国大饭店的陈坚师傅将本土食材发挥到极致,分别在粽子中加入江南特色南风咸肉、金华特色两头乌火腿肉、粤式溏心鲍鱼、潮汕海皇烧肉,风味十分特别;而来自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董玉振师傅则选用黑松露、鹅肝等西式食材,中西融汇,创制了创新苏式肉粽;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梁伟大师傅在主原料的选用上打破常规,采用从椰树木髓部提取的淀粉烘干而成的西米,带来果香浓郁的榴莲奶黄水晶粽;来自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甘兆棠师傅和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王志雄师傅则选择不同品种的海鲜入味,打造海味裹蒸粽及沁香臻粽礼盒(佛跳墙粽)。 

直播带货,线上销售为端午粽销售增长赋能

与去年对比,受今年端午粽原材料成本普遍上涨,特别是糯米、粽叶和包装、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端午粽的价格比去年微涨。预计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体市场的送礼需求减少,消费者在消费上会偏向保守,今年端午粽的价格无论袋装还是礼盒,整体呈平民价,价格亲民且性价比高的端午粽产品将会在今年的端午市场中脱颖而出。

面对疫情下的市场形势,虽然今年的端午节比去年晚了10多天,但部分企业提前部署端午市场,提早了端午粽销售时间,并采用更时髦的营销方式促进大众消费。记者了解到,广州酒家充分利用网络促销、直播带货的形式,多渠道、全覆盖,把握疫情期间网络销售兴起的新机遇、新形势,为端午粽销售带来新的增量,天猫、京东等主流旗舰店粽子销售额农历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到5月底,电商平台端午粽销售比去年同期销售额实现大幅攀升。

相关负责人称,在即将迎来端午粽销售高峰的6月,广州酒家根据市场变化跟进调整,积极利用直播带货、线下促销活动等形式,推动销售的增长。利用自身天猫、京东等站内举办多场店铺直播,并与网红合作直播,同时配合平台的大促活动,让消费者足不出户提前购买享受更优惠。线下餐饮和利口福门店同样进行系列的优惠活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曾繁莹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麦晓颖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