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我们整理了最受关注的三大儿童食疗问题,还有对应答案

我们整理了最受关注的三大儿童食疗问题,还有对应答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儿童节前,最多关注的儿童方面的食疗疑问,并直接奉上懒人包答案!

今天儿童节,我知道你们第一苦恼的问题是——

小朋友放假了,但大人还要上班!!!

当然,孩子们常遇到的一些身体小状况,也是各位为父母者所担忧的

“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提供的“靓汤答疑”栏目数年来也遇到了很多关于小孩子的问题

儿童节前,我们特别统计了一下,在这个栏目里受到最多关注的儿童方面的食疗疑问,并直接奉上懒人包答案!

不过,在接收“懒人包”之前,请各位一定要注意:所有“懒人包”都只能是辅助作用,不能代替医生喔,特别是3岁以下小童喝汤,一定要遵医嘱!遵医嘱!遵医嘱!

第一位:开胃

果然,不愧是广东省的家长!根据我们的统计,最多家长问到的就是如何让孩子更开胃,特别是如今到了夏天,这个问题更是继续有解!

开胃甜酸汤

主要功效:开胃消食、理气化积

材料:

山楂5-10g(视个人口感)、大枣2枚、陈皮3g、乌梅15g、玫瑰花10g、冰糖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

乌梅用清水反复清洗备用;山楂、陈皮、大枣、玫瑰花温水清洗备用;在砂锅中放入山楂、陈皮、乌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三分钟放入红枣,小火慢炖15~20分钟后放玫瑰花,根据个人口味,再加适量的冰糖;最后可以用滤网过滤乌梅等不可食用的食材,即可饮用。

汤品点评:

暑热季节,孩子们会更加向往冷饮,但生冷的食物吃多了,人体的脾胃就虚弱,容易出现胀气、不消化等各种症状。

针对这种现象,健胃酸甜汤就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了,针对夏秋季容易出现的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等问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山楂有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的作用,对于一切食积均有效,尤其是擅长消肉积,若是大鱼大肉吃多了,用点山楂还是挺管用的。乌梅生津止渴,与山楂搭配还有开胃的作用,再配合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大枣,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以及疏肝理气解郁的玫瑰花,使得这款汤不仅可消食开胃,还有健脾理气的作用。用冰糖调味,口感酸酸甜甜,可作为夏秋季解腻消暑开胃的饮品之一。

番茄土豆牛肉汤

主要功效:

健脾开胃

材料:

番茄500g、土豆500g、牛肉30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番茄洗净切小块,土豆削皮切小块,牛肉切成小块,切时垂直肉纹理(这样煲出的肉不会太老),牛肉切完后汆水去掉血污,然后将土豆、牛肉、姜片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2L,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再放入番茄继续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亦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少许葱花、芝麻油等。

汤品点评:

这是一款既可当饭又可当菜的汤水。番茄味道酸酸甜甜,比较开胃,是很多小朋友都比较喜欢吃的食物,生吃当水果补充维生素C,熟吃当菜可补充番茄红素;土豆煲汤后软软的容易吞咽,由于其含淀粉比较丰富,所以也可以代替一部份主食(约100g土豆可以替换25g大米);牛肉营养丰富,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畜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的功效,建议小朋友喝汤同时吃渣,因为里面包括了蔬菜、薯类、肉类,营养比较全面。

红萝卜马蹄雪梨汤

主要功效:

开胃消食、清热生津

材料:

红萝卜200克、马蹄200克、雪梨1-2个(约200-300克)(2-3人量)

烹调方法:

各物分别洗净,去皮,雪梨去芯,切块。先把红萝卜、马蹄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改文火滚约30分钟,下雪梨再滚沸约15-20分钟便可,可1日分上、下午进饮。

汤品点评:

红萝卜、马蹄(荸荠)、雪梨均为食药兼之的果蔬,现代营养学认为这三种蔬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夏天经常食用对于缓解便秘、促进食欲、补充水分都大有裨益。从中医的角度分析红萝卜能健胃消食,马蹄能清热生津,雪梨能清热润肺,三者合而为汤,能健胃消食、清热生津,很适合于夏季暑热所致的胃气腹胀、消化不良、胃口不佳、口干烦渴等症的辅助治疗,这款汤甜丝丝的,小朋友很爱喝,大人也能一起饮用哦。

第二位:盗汗

小孩由于活动过多,机体内代谢活跃,可使产热增加,而睡眠时机体代谢率下降,需要将多余的热能散发,就可能出现盗汗。

中医认为盗汗是属于汗证范畴,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的病证,而寐中汗出,醒来自止者,称为盗汗,主要是肾阴虚为主,汤水方面可以给予养阴止汗,健脾益气的汤水,例如淮山糯稻根泥鳅汤、北芪浮小麦瘦肉汤、生熟地淮山排骨汤等,如果严重的盗汗建议到正规医院让医生诊治。

浮小麦菇芪煲鹌鹑

主要功效:固表敛汗、益气健脾

材料:

猴头菇3大朵、北芪15g、浮小麦30g、糯稻根20g、鹌鹑3只、瘦肉100g、生姜2片(3-4人份)。 

制作方法:猴头菇用温水浸泡2小时,待全部浸透泡软后用手反复挤压,换1-2次水再浸泡、挤压,至将猴头菇洗干净,切除黑色的蒂部,将猴头菇撕(或切)成小块。北芪、浮小麦、糯稻根稍加清洗,备用。鹌鹑斩杀、去皮毛、内脏,清洗干净,与洗净切块的瘦肉一同去血水。将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适量,武火滚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本汤推荐给白天大汗漓淋、动则更甚的自汗者(非正常汗出),伴有容易感觉疲乏,免疫力低、反复感冒,胃口欠佳等症状;小儿饮用的话适量即可。汤中猴头菇、北芪是常用健脾益气的煲汤料,用此两种药材来补肺益脾,固表。其中甘平的猴头菇益脾胃、助消化。研究认为猴头菇对胃肠道的保护作用佳,还能提高免疫力,是胃肠疾病常用的保健材料之一,不但可以用来煲汤,用来做菜也是蛮好吃的。汤中以浮小麦、糯稻根来止汗,对于汗症,这两种药材可单用煎水代茶,或者根据症状配合不同药物煲汤亦有一定效果。浮小麦和糯稻根都能在药材铺购买。而浮小麦,是干瘪轻浮的小麦,比小麦质轻,能浮于水面,止汗、除热为主。

浮小麦炖瘦肉

主要功效:

补气生津、止汗除热

材料:

浮小麦15克、太子参10克、瘦肉100克。(1-2人量)

烹调方法:

浮小麦以慢火炒至黄色;太子参稍浸洗,瘦肉洗净切大块。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加盖隔水炖2小时,调入少量食盐便可食用。

汤品点评:

没错,还是浮小麦!这可是应付多汗的“良药”。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小孩子出汗多有可能存在气阴两虚的情况,多与体质虚弱有关,所以来点太子参,发挥其良好的补气生津作用。对于小孩子脾气虚弱、胃阴不足所致的食少倦怠以及气虚津伤所致的心悸不眠、虚热汗多都有较好的敛阴止汗的作用,再配上益气止汗、除热的浮小麦,对于孩子汗多不失为一款口感好的食疗辅助汤水,有需要的家长不妨试试。

第三位:免疫力

提高免疫力,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特别是这段时间的疫情,更让家长们感到孩子自身抵抗力的重要性。合理的营养搭配饮食是完善抵抗力的基本要求,日常品种多变化,做到主副食、粗细粮、荤与素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平时根据自身体质多选用牛奶、豆腐、鱼、鸡蛋、瘦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淮山红萝卜金针菇排骨汤

主要功效:健脾益智,增强免疫

材料:

铁棍淮山100g、金针菇50g、红萝卜50g、甜玉米50g、排骨150g、生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

铁棍淮山削皮、洗净、斜切长块,入凉水浸泡以防氧化变黑。金针菇削去小段根部,撕开、洗净,可切小段。红萝卜、玉米洗净,切块。排骨斩块,洗净飞水。瓦煲内加水1500ml,将所有材料加入,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即可。若是小孩喝,特别是1岁以内,可以不放盐。

汤品点评:

这款淮山红萝卜金针菇排骨汤,淮山健脾益气,男女老少均宜使用,宝宝“脾常不足”,健脾是永恒的主题,其中细长、粉糯的铁棍淮山的药用价值更高些,用普通的淮山也是可以的。红黄色深绿色蔬果也是提高免疫经常推荐,因其多属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植物食材,类胡萝卜素能提高机体抗氧化、维生素A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也有重要意义,汤中就选择了含β胡萝卜素最常见的食材之一的胡萝卜。菌类多糖增强免疫也是老生常谈了,其中被誉为“益智菇”的金针菇适宜小孩子。此汤性平,清甜可口,平素也能经常煲用。

三菇强身汤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健脾益气、提高机体免疫力

材料:胡萝卜200g、金针菇100g、鲍鱼菇100g、鲜香菇100克、瘦肉100g、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

胡萝卜洗净切小段,金针菇、鲜香菇去掉根部,洗净备好;鲍鱼菇洗净后对半撕开,瘦肉切片或块,在锅中加入1500ml清水,将备好的食材(浸泡的水一起下)和瘦肉、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煲40分钟左右,稍加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这款汤分别搭配了金针菇、鲍鱼菇和鲜香菇三种菌类,菌类含有较多的植物活性物质(如多糖类),目前在免疫调节方面有公认的作用,且这些菇类低脂、富含膳食纤维,在降脂降糖、改善便秘、预防肠道肿瘤等方面的作用也是不错的。这三种菇类相互搭配,有补脾胃、益气、抗癌、增强体质、降三脂的功效,再配合滋阴润燥的瘦肉、健脾益气的胡萝卜,使得汤味鲜美可口。

番茄红萝卜肉丸

主要功效:促进食欲,增加免疫力

材料:猪肉500g(带少量肥肉),红萝卜1个,大西红柿2个,生姜1小块(3人量);

烹调方法:

猪肉绞成肉馅,生姜、胡萝卜切碎后放入肉馅中,加入胡椒粉、少量料酒及盐调味后顺时针方向搅拌均匀,捏成肉丸备用;番茄洗净后切小块后用少许油翻炒,加入清水1000ml,煮沸后后放入肉丸大火烧开后转中火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红萝卜性平味甘,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的功效,同时现代药学证明红萝卜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能加强呼吸道上皮屏障功能并促进免疫球蛋白的生成,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骨细胞的分化。再配合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肉丸和酸甜可口的番茄,对于儿童是接种后能起到很好促进食欲,补充水分及加强营养支持的作用。


最后,还要请各位家长注意,进入六月,气温已逐渐上升、雨水增多、湿度增加,在南方进入了湿热多雨的季节。唐代大养生家孙思邈说此时“常宜轻清甜淡之物”,故建议孩子的日常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瓜菜、蔬果等,尽量避免煎炸、粘滞、冰冻等食物;汤水方面,宜清补,以健脾、清热、消暑、生津为主,忌大补。

更多食疗养生问题,可以在微信里搜索“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关注后私信发送给我们喔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