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首页推荐>

5月20日很重要,我们为这一天备了四款养生汤

5月20日很重要,我们为这一天备了四款养生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0日是个重要的日子!母乳喂养日,为新妈妈和baby们服务,学生营养日,为马上就要重返校园的孩子们补充能量。

5月20日是个重要的日子!

母乳喂养日,为新妈妈和baby们服务

学生营养日,为马上就要重返校园的孩子们补充能量

小满节气,给湿气正重的家人一点关怀

“520”这一天,向家人说一句“我爱你”

所以,在这四个重要日子集合的一天

不要只会发“520”的红包

一碗适时靓汤,更能表现你的体贴

为乳母奉上——

猪蹄花生通草汤

主要功效:补血、催乳

推荐人群:产后乳汁不通或乳少的人群。

材料:猪蹄1只、花生50克、通草10克、生姜5片。(2-3人份)

做法:猪脚去毛、甲,洗净,斩件,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飞水”),花生和通草用水稍浸泡,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1500ml,煮至熟烂,用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乳汁的分泌与乳母的精神、情绪、营养状况等都有关系。我们建议可以通过增加哺乳次数来增加乳量,此外要尽量消除母亲焦虑的情绪,多休息,生活有规律,保持心情愉快。

当然,充足的营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增加妈妈的营养,对于哺乳期的母亲来说是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每天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肉类,蔬菜,水果等,多喝各种汤水来增加乳汁量,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款猪蹄花生通草汤。

猪蹄富含蛋白质,是广东民间常用的催乳食材,包括刚生完孩子的产妇也有吃猪脚姜的习俗,不过由于猪蹄富含脂肪,怕胖的产妇需要去浮油。花生养血补血,也是催奶汤中比较常用的食材;通草则有通气下乳、清热利尿的功能,三者合用,对治疗产后气血不足、乳汁不下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为学生奉上——

鱼头豆腐汤

主要功效:补钙,强壮骨骼

推荐人群:正在长身体的学生们   

材料:大鱼头1个,南豆腐1块,香菜2棵,生姜、油、盐、胡椒粉适量 (2-3人量)

做法:鱼头洗净去腮,斩大块;豆腐切小块;香菜洗净切段;生姜切姜丝备用;热锅下少许油,爆香姜丝,然后转小火煎鱼头,煎至稍稍熟;加入开水,转大火滚至汤色呈奶白色,放入豆腐,稍滚几分钟。最后加入香菜、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很多人以为现在的孩子都不愁吃的,营养应该是很足够的。但其实食物足够饱腹是一回事,这些食物够不够营养又是另外一回事。很多时候孩子吃得饱,但吃的都是一些没什么营养的食物。例如饼干、曲奇、辣条、薯片等等,都是空有热量,没有什么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所以吃天然的、新鲜的食物其实才是孩子们最好的饮食。

我们这个汤我们选择了经典的豆腐鱼头汤,一来是因为这个汤好喝,孩子们应该会喜欢;二来其实豆腐的含钙量很高,又是很好的优质蛋白的来源,非常适合长身体的孩子吃。鱼头虽然不能说不脑,但是鱼头的肉比较嫩而少小骨,容易吃,而且鱼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也是一大营养亮点。

大鱼头基本上没什么泥腥味,但是我们也用一点生姜来爆香一下,这样鱼汤就基本不腥了。再加点香菜提升香味和做颜色点缀就非常好了。

小满,为家人奉上这两款——

重在祛湿:布渣叶茯苓扁薏煲排骨

主要功效:健脾、化湿、消暑 

材料:布渣叶10g、茯苓20g、白扁豆30g、薏米30g、排骨300g、蜜枣半粒、生姜适量(2-3人量)。

做法:排骨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其余药食材洗净备用,在锅中放入清水1.5L,将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小满前后,雨水会更多,环境更加潮湿和闷热,此时与暑气结合,形成了暑湿的气象特点,养生方面要着重健脾、化湿、消暑为主。

布渣叶是破布树的干燥叶,广东盛产,其味淡、微酸,性平,具有清暑,消食,化痰等功效,可用于感冒,中暑,食滞,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夏季暑湿热交蒸,容易出现中暑、食滞等情况,使用布渣叶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此问题,故夏季也可作为凉茶服用。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小满雨水增多,导致水湿侵袭人体,此时能够根本改善湿气的方法通常是以健脾为主,因此在汤水中添加了具有健脾祛湿的茯苓、白扁豆及薏米。由于以上药食材比较偏淡味,若不喜欢的可以加入少许蜜枣稍加矫味即可。

重在消暑:冬瓜芡实煲老鸭

主要功效:消暑利湿,健脾滋阴

推荐人群:炎炎夏日时出汗多,口渴                  

材料:冬瓜(连皮)500-700g,芡实(干)15g,陈皮1小块,老鸭500g,生姜片3片(3-4人量)

做法:老鸭洗净切块焯水备用,冬瓜连皮切块,芡实、陈皮、姜片稍冲洗;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ml,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约1-1.5小时。

汤品点评:

炎炎夏日,出汗非常多,人就会觉得很口渴,不想吃东西。这个时候冬瓜就是最合适的消暑佳品。平常我们多用冬瓜滚汤来消暑,但冬瓜偏寒凉,有些人喝多了就更不想吃东西,口淡淡的,小便特别多。所以我们选择用冬瓜煲汤,煲的时间久了,就不会太寒凉,而且加了陈皮和生姜下去来抵消一部分寒性。冬瓜皮利湿的效果好,所以这里就建议大家不要去掉,因为广州这边夏日湿气还是蛮重的。加了芡实主要是取其健脾除湿的效果。

健脾除湿是基本基调,但是夏天出汗多就容易耗伤阴液,所以选择煲老鸭滋阴一下。滋阴和除湿可以同步进行,不妨碍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