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品尝“湖藕”精髓,藕尖不容错过

品尝“湖藕”精髓,藕尖不容错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鲜的藕尖鲜嫩而多汁,带着清香,口感爽脆而无渣,是深春到初夏里的时令菜。

湖北地区湖泊众多,水网交错,除了淡水鱼类丰富之外,莲藕、莲子等也是当地的优质食材。广东人喜欢用莲藕煲汤,但其实莲藕相关的食材如莲子、藕尖等,也是上等的食材,深受湖北当地人喜爱。

藕尖

《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过湖北莲藕。湖北的莲藕通长肥硕,藕身洁白,藕丝绵长而多,这是“湖藕”特色。湖北厨师罗师傅介绍,每年8月开始,莲藕进入赏味期,一直到来年的4月。4月到6月,是藕尖的季节。藕尖是莲藕的“宝宝”,只有手指头那般大,小巧可爱得多。带着露珠的藕尖是餐桌上的春季“限定”美味,近年来藕尖的价格飙升,甚至比当地大米还贵。罗师傅说主要是因为藕尖的风味好又健康,湖北许多良田改养藕尖。若是水质不好,还养不出藕尖来。新鲜的藕尖鲜嫩而多汁,带着清香,口感爽脆而无渣,是深春到初夏里的时令菜。

罗师傅说,湖北人吃藕尖无非两种做法,一是姜葱炒,一是清炒。将藕尖斜刀切成小段,用小米椒、蒜苗和米醋等来略加腌制,大约5分钟即可,再爆炒而成,保留它的汁水。

泥蒿

每年冬末初春时,湖北的农民们就上江边去采摘泥蒿,这生长于江畔的野菜有着独特的清香,极似茼蒿,却尤带着泥土的清香。但泥蒿与茼蒿并非一物,人们吃茼蒿,吃的是叶子,而吃泥蒿是吃它的茎,口感生脆得多,深得湖北人民喜爱。罗师傅说,一般都要把叶子去掉,只吃嫩杆和嫩芽处。一般盛产季是11月到来年的5月。泥蒿或者清炒,或者与肉一同炒。清炒之时,不妨加个干辣椒,风味更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曾繁莹通讯员田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