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春天出疹还要吃笋?不湿热吗?还是要具体分析

春天出疹还要吃笋?不湿热吗?还是要具体分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天是风疹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儿童,症状可轻可重,也有一定传染性。在疹症未起或轻症时,可以使用一些食材预防和缓解。

春天是风疹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儿童,症状可轻可重,也有一定传染性。在疹症未起或轻症时,可以使用一些食材预防和缓解。

薄荷

薄荷,一种风热感冒或麻疹初起时常用的药食材。除此以外,可疏风、散热、透疹,还能疏肝解郁,所以,心情憋屈的时候也可以直接来杯薄荷茶。


薄荷鸡

材料:走地鸡1只,薄荷叶15克,柠檬1只,盐、生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走地鸡去毛洗净去除内脏备用;薄荷叶洗净沥干水分捣烂备用;柠檬榨汁,柠檬皮切丝备用。以适量薄荷碎、柠檬汁、柠檬丝、盐、生抽和花生油搅拌均匀,涂抹在鸡身上,并放适量的薄荷碎入鸡内膛,腌制半小时。开锅下油,把鸡煎至金黄色起碟,放入以200度预热好的焗炉中,转180度用上下火焗熟(约15至20分钟)。把鸡内膛的鸡汁及薄荷碎倒出,鸡斩大件,吃时蘸鸡汁酱。

有煮意:薄荷与肉类共烹是常见的做法,以鲜薄荷与鸡同烹,如果家中有焗炉的更方便了,先煎后焗可以令鸡肉达到更佳的食味。

蒲公英薄荷煲瘦肉

材料:干蒲公英30克(鲜品150克)、薄荷3克(鲜品10克)、蜜枣1粒、瘦肉150克(2人量)。 

做法: 

若选用新鲜蒲公英,留取茎、叶、根,干萎的花朵摘掉、洗净;新鲜薄荷则摘去老叶,洗净。干蒲公英、薄荷稍加冲洗以去掉灰尘、泥沙。瘦肉洗净、切片。锅内加水适量,入蒲公英、蜜枣、瘦肉,滚煮约半小时,加入薄荷煮5分钟,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蒲公英是一种清热类中药,味甘苦,性多以为微寒、也有认为是平性的。因其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常用于内外热毒疮痈诸症。薄荷辛凉,疏风散热、疏肝解郁,在此与蒲公英合用,加强清热、疏散、疏肝的效果。本汤偏凉,非热性病不宜长期饮用。 


鲜薄荷叶黑豆猪瘦肉汤 

材料:黑豆50-100克、鲜薄荷叶3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5片(3~4人量) 

烹调方法: 

各物分别洗净,黑豆浸泡2小时以上;猪瘦肉剁烂。在瓦煲内加入清水约2000毫升,下黑豆猪瘦肉和姜,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撒入鲜薄荷叶片刻,下盐便可。 

有煮意:

中医认为黑豆能健脾益肾、祛风解毒、滋润强壮;猪瘦肉能补虚增髓、滋阴润燥。现代营养学则认为两者营养丰富,均为优质蛋白,且分别富含钙和铁,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有一定的价值。再加入能疏风散热、辟秽解毒、清利咽喉的薄荷,使得这款汤具有一定的预防流感的作用。

烹制此汤时有三个关键,一是黑豆要多且充分浸透,二是猪瘦肉不宜多且剁烂,三是薄荷要新鲜且后下,才能发挥更好的功效。


薄荷鸡蛋鲈鱼汤 

材料:新鲜薄荷5g、鸡蛋2个、鲈鱼片150g、生姜数片(1-2人量)。

烹调方法:

薄荷洗净;鲈鱼切片,用生粉、糖盐油等略加腌制调味。锅内加水,放入鲈鱼片、生姜,搅拌烫熟,加入薄荷,打入鸡蛋,边搅拌后煮约5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用薄荷配鸡蛋、鲈鱼,一是取薄荷疏肝解郁的功效,二是用薄荷辟鱼腥味;而鸡蛋、鲈鱼则是优质蛋白的来源,鸡蛋黄还是少数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之一,每个鸡蛋约含40IU的VD,能满足日常所需的1/10。

春笋

春笋有消食化痰、滋阴透疹的功效,中医里面具有透疹功效的药食材多具有升发的作用,这也正好顺应了春季升发、肝气调达的趋势。

不少人认为,笋有“湿热”之嫌,有疹吃笋不太合适。这一点有必要厘清一下,医学上有“透疹”的说法,对于长期的皮肤瘙痒、湿疹等皮肤顽疾一般不建议吃笋,主要担心引发旧患,但当有皮疹且疹子透发不全或比较慢时,可以吃些笋来帮助疹子尽快“透发”出来以便疾病尽快痊愈。


春笋冬菇煲鸡汤 

材料:春笋250g、干冬菇25g、鸡半只、红枣6粒、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将新鲜春笋剥皮切片清洗干净后,放到锅里煮开10分钟左右去除里面的草酸。干冬菇清洗干净用温水泡发半小时(泡发的水可留用),光鸡清洗后切块并汆水去掉血污,在瓦煲中放入2L清水,将以上全部食材放入煲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春笋豆苗口蘑汤

材料:春笋250g、豌豆苗250g、鲜口蘑100g、肉丝50g、姜片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将新鲜春笋剥皮切片清洗干净后,放到锅里煮开10分钟左右去除里面的草酸,捞起备用,口蘑清洗后切片,豌豆苗清洗干净,肉丝可用少许食盐及生粉调味,可在锅中放入1.5L清水,将春笋、口蘑、肉丝、姜片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20分钟,然后将豌豆苗放入后继续煲10~15分钟,最后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食盐、白胡椒、芝麻油调味食用。

食疗指导:食在广东&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